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自信自強:鄭欣宜《Joyce》

她的幾張唱片都有買,我之前都有寫聽後感。一直相信她是唱得而且音樂感很強的女歌手,而之前的作品告訴我:她唱快歌絕對比慢歌強,因為會忘記了那些造作的歌唱技巧與哭腔。轉了唱片公司,重新尋找自己的路線——是藝人路線,與音樂路線。放棄迎合大眾的主流眼光,做自己,找會自信。

於是,這張《Joyce》的出現,是我與及很多樂迷們期待的新唱片,而且,沒有讓我失望。原來有自信地唱,還有遇上懂得為她製作的音樂人,欣宜帶給我們的感動,不止是那些「我係唔瘦但我唔介意你點睇」的Gimmick——有人仍停留在這階段看她的話,真可憐。


八首作品,七首廣東話一首英文,一半快一半慢。快歌的確比慢歌出色,而慢歌的確有明顯進步。第一首派台應該是Stupid with you,陳奐仁主理。其實已經是2014年底派台,覺得這歌是被忽略——因為是完全跳脫快樂的欣宜,少女味道濃,但又沒有故作可愛,整件事平衡得很好,聽得開開心心。陳奐仁的曲編與及Featuring(還有MV演出)都是很配合的,這歌是欣宜重新出發的Teaser:
然後是去年年頭的你瘦夠了嗎?,這是一首很Signature的歌——我做番自己,我肥,但我食得飽而且我身手敏捷能歌善舞(請睇mv)!陳奐仁與黃偉文聯手炮製這首不止是話題作,而且是一首很Upbeat很Groovy的作品。我曾寫過不喜歡廣東歌出現國語詞,不過若果你用得好識得玩,成件事是唔同晒:你瘦夠了嗎與你受夠了嗎國語同音,雙重意義非常重要!當然黃先生(很可能)感同身受的一份詞,由欣宜唱出,整件事,很不得了!
再講也是快歌:跟Supper Moment合作的分手是常識吧很明確地告知大家:欣宜Rock得起!她比起很多嘗試唱Rock的女歌手入型入格,我承認若果聲線可以多一點火效果會更精彩,但現時已經很讚!黃偉文填這歌也是叫大家自強:若果情人很爛無謂去拖,要愛自己,不要浪費時間無無謂人身上!Supper Moment作曲編曲監製之外,這個Featuring為歌曲加重火藥味,我覺得這歌又是有點被忽略,這唱片這幾首快歌未出碟前我也常聽,上班前聽特別醒神!
未派台的快歌如同自己我也來個推介:正能量大爆發,當你身邊有最好的姊妹支持你,遇到失戀挫敗又如何?有點九十年代快歌的感覺,編排上有推進,旋律易記易上口,填詞的黃厚霖這份詞有改進空間,但整首歌感覺很好,當你失落時聽聽會振作起來的!
四首慢歌,就不如由未派台的唯一一首英文歌A Never Ending Sea說起,因為這是如同自己的變奏,而欣宜唱英文歌是好好聽的,所以,這首分半鐘的苦情歌,放在唱片最後,是驚喜也是讓人覺得不夠喉:
翻唱給最開心的人不知是誰的決定,後來得知這歌正正是她唱給媽媽的。歌詞實在很配合,而她唱這歌仍然有點Over的哭腔,不過是改善了。需知這首正面的作品,若果她再tune一tune唱腔,效果肯定更好——應該是可以讓人聽著會笑,覺得溫暖才是最佳效果。
女神的出現,我第一次聽,看著那個動畫mv,已經感動得眼濕濕。
有人膚淺地將這歌寫成「又係為自己肥而平反」,Well,這歌是向每一個缺乏自信的人傳達一個訊息,你有你的優點,你有你最值得寵愛的地方,請先好好認識自己,愛自己,相信自己。黃偉文的詞是感動很多人的原因,但我絕不能忽略藍奕邦這首曲,隱隱讓人聽到香港小姐的主題音樂,唱下去就是讓我們明白,美是沒有標準;我還要提的是何山與藍奕邦聯手監製,我們才可以在這歌聽到最貼地最自然的欣宜——歌聲不用特別嚮亮,不用刻意字正腔圓,但那份以過來人身份唱出的「不要低頭,光環會掉下來」,說服力強得多。
還有一首未派台的是李峻一主理的月缺,一首事過境遷反省自己的孤單情歌,明明身邊有很好的選擇卻自己死心眼去追那些不值得自己愛的人。旋律動聽,有愛過的人應該會明白那種追悔與無奈。

這唱片好好好好聽,還有還有,唱片美指很好,所拍的照片有型格有歌手特色,包裝很好,是一張我絕對推介你要買的唱片!最好想寫兩件事:第一,期待欣宜第一次賣票演唱會,有時間一定支持;第二,前陣子見有人寫一篇對她身型肆意批評的文章,說什麼歌手要聲色藝俱全她這副長相身型別來乜乜乜,我看罷只想說:外國不知有幾多歌手不瘦而且能夠又唱又跳又受歡迎,只是一個Adele已經可以叫他fxxking shut up。世上一直有很多膚淺的人,覺得標準只有一套,卻要求別人接納自己,所以,我們只要做好自己,一切都好。

我喜愛自信快樂的欣宜,因為她唱得很好很努力為我們帶來好音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