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浪費好聲音:李幸倪Gin Lee《BeGin》

喜歡Gin Lee的歌聲,就算唱得,她懂得收放,她有能力唱出感情,不會一味叫叫叫。參加強國歌唱比賽一個又一個,早就聽聞她簽了大品牌,結果等了一年多才出發,然後,又在幾個月宣傳之下出碟。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一張包裝落本的轉會頭炮,歌曲如此保守,保守不打緊,重點是完全不能好好發揮她的歌聲,竟然找來一大批我都不知算不算Side cut質素的作品給她唱,而她最擅長的R&B差不多完全不見。


首支主打是Eric Kwok與林若寧打造的雙雙,這歌舒服易入耳,不過旋律起伏不大,過耳即忘;歌詞偏向小品生活化,不俗,但沒有亮點。派台四個月,原來youtube有接近三百萬hitrate,這歌真的大熱嗎?我覺得不錯,還有這個花心思的mv:
接著的月球下的人應該是令我失望的作品:中國風不要緊,不過她唱廣東話真的唱不出小調的韻味,而這首曲我是完全估不到出自Alex Fung的手筆,普通似曾相識到不得了,我不知為何總是想起千嬅的撈月亮的人,而林若寧的詞絕不感動我。試試聽碟中的國語版君子蘭,她頓時唱出溫婉與動人,這歌,真的不是一首精彩的廣東歌,卻是一首很有味道的國語作品,當然小寒的國語詞有內涵多了。
最新派台的光環應該是唱片內最耐聽而醒神的作品,Fergus Chow的曲有推進有意境,周耀輝為她寫了一首自我鼓勵充滿正能量的詞,這未必是一首一聽愛上的作品,但是越聽越有味道的。
相信會派台的應該是碟內流行元素最高最派台歌格局的一想到你,同樣是Eric Kwok加上潘源良,由Intro未到副歌都很不錯,營造那種九十年代高質廣東情歌的感覺,副歌就有少少跌watt,特別是「仍然不單只愛自己」的「單」字,聽來就有少少怪。

另外兩首慢歌:Gin作曲陳詠謙填詞的含蓄,也有著濃厚九十年代情歌的感覺,是那種甜甜的小品,聽是很舒服的,直至到了Chorus,她最強調還是要求陳詠謙填的「有你在,多美好」突然用國語唱,原本之前舒舒服服的小品感覺就破壞了。我寧願一個完全的廣東話版,最多來個國語版用回這幾粒字,感覺會好很多。

芝麻開門是她跟Fergus Chow與她作曲同樣是陳詠謙的詞,走簡單路線的Acoustic小品,其實這首跟之前的含蓄,她就是用同一形式靜靜地唱,再加上月球下的人也出現同一問題,就是她對於唱沒有太大起伏的廣東作品把握上有待改進,不知是不是監製要求她收起所有技巧去唱,但我的感覺就是她唱不出歌曲的味道。

不過,最可怕應該是這首: Eric Kwok的曲同樣是潘源良的詞,未來這歌老土到不得了,老土是從唱,到將歌聲的混音處理,歌詞,以至編曲,都很老土,而且一點勁度都沒有,我不知是故意玩懷舊還是怎麼,總之,很難相信可以出現在一張轉會新作當中。

另一首改編作品很想要吧是Techno節奏的高壓快歌,其質她有能力唱這類有玩味又有點壞壞的作品,她可以很奔放去唱,亦終於找回應該是這樣的Alex Fung,比起容祖兒同類的快歌,她唱出的水平絕對不會失禮。不過,試想想,之前出現好幾首沒有特色的慢歌,還有上一首嚇死人的快歌,到這時才醒一醒,太遲了。

這唱片好像賣得很不錯,希望至少幫她打響頭炮,之後可以做一些她喜歡而不用那麼計算的作品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