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我看《跟住矛盾去旅行》

ViuTV已經開台好一段時間。他們聰明地主打實況綜藝節目,沒有主攻劇集(不過始終都要有,這是留著觀眾的重要元素)。其中最多人提及的有好幾個,今次想談談的是《跟住矛盾去旅行》。

這個節目是安排兩位在某些範疇的看法有對立面的嘉賓一同去旅行,有些是對立面很明顯的而且跟對方有交過手,有些則是沒有。當然,我們絕對明白,製作單位想成事的未必答應,嘉賓參與亦可能有要求,當然,節目有沒有看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頭炮的曾主席與長毛,當然話題性十足,而且兩人也是認識更是旗幟鮮明。安排兩人到波蘭也是很有想法,跟兩人的背境與政治信念也有關係。第一集還可,第二集就發現,其實兩人的交流是很有限的,所以,剪接下的節目,有點讓人失望,因為無論實質內容很驚喜看點也欠奉。

所以,我們明白,Teaser是很重要的。

另一個也是跟政治人物有關的,是林日曦與蔣麗芸。前者在其面書表示,答應參與是要求節目製作接受他的「實驗」:不交流,不直接對話。其實我想製作單位也很為難,於是,我們看到似乎是一場鬧劇。製作單位希望兩人交流,但嘉賓不想,這也是沒辦法的。

其實,參與這節目,嘉賓抱著什麼目的呢?有時候,節目是可以讓你失分的。周庭與何君堯那一集,兩人都表示願意交流,結果我看到年輕的那位無時無刻都落閘,態度想法有前設,而且要說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點,在我眼中是露了底失分了。我當然不會認同何的政治取態與觀點,但他的確是努力配合努力溝通。他有沒有遊花園?有,不過他答的比我預期有內容了。

印象深刻的應該是補習天后Amanda與海星老師。我不認識後者,對前者印象當然不大好(幼稚園面試班呢單野我仲好記得)。不過結果兩集過後,前者投入,真情流露,願意去了解對方的想法,亦有所得著;反而後者,他太相信自己那一套,看不起別人,沒有投入別人安排的行程,節目完了,他結果拿走了什麼?

剩下的都是藝人類別的:何韻詩與高皓政應該算是幾好玩的了,而且是真正做到兩方想法有真正了解而且互相明白:我不一定要同意你,但我了解你多一點,日後也懂得怎樣設身處地去看事情。葉蘊儀與連詩雅,我想,我看完之後對於連小姐的英語是印象最最最深刻的。

那麼多個系列我最最最推介的是邵音音與戴夢夢!我是沒有想過如此好笑,而好笑之餘兩位主角的確是交心與投入,有果句講果句。我覺得電視台應該考慮邀請音音姐主持清談節目,肯定不得了。

我們都要知道,這不是一個介紹名勝的旅遊節目,節目好不好看很在乎參與者能否投入交心,否則節目製作只能夠用剪接炮製一個不難看的節目。第二季好像在籌備中,各位名人政客,有沒有一些得著,怎樣可以在這類節目當中亮相而為自己加分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