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錯過,又如何

某日在找一些電郵,發現一個Sub-folder,打開,原來是跟某某的書信來往。不讀猶自可,一讀,什麼回憶都湧上心頭,隨之而來的,是一陣子傷感與無奈。我不是聖人,也曾作過不少錯誤決定,對於這個人,當年就是下了一個錯誤的決定,然後就錯過了。

作為一個凡人,也是會想到若果那時怎樣怎樣,現在或許會這樣這樣。當然,幾秒後這些無謂的假設就要忘記了返回現實。人生總是要不停的下決定,無論你性格是否果斷,你怎麼不願面對現實,有些決定你總是要下的,繼而面對之後的人生種種。於是,有些時候我們總會錯過,錯過一些人,錯過一些機會。


我不懂投資炒賣,但偶爾會聽到朋友說,若果那時有買入/賣出就可以賺更多/避免蝕錢;投資上有些決定可能導致很慘烈的下場,不過無論如何,錢財沒有了,人仍在的話,比賽還未完結,還是有機會反勝的。最怕就是錯過了,沒有汲取教訓,沒有學精,不知自己錯了什麼,只是單純埋怨運氣,或者糾結在「錯過」這件事情上,裹足不前。人總要向前看總要繼續走的,恨錯難返,可以怎樣呢?

工作上也有錯過的時候:有人放棄一個機會向外闖,因為「做生不如做熟」,結果可能是看見別人越做越好,又或者發現那個機會原來並不可靠。有些人很奇怪,看見別人獲得一個自己錯過了的機會越做越好時,心有不甘不是味兒,暗地裡抱著「睇你好得幾耐」要不得的想法,更笨的就是將這樣法宣之於口,在同行的聚會時說別人的不是,還加多一句「當時我唔做唔係幾時輪到佢」。這樣的話,只會惹來別人在背後嘲笑,然後明白為何你不能發圍。

愛情的世界裡,錯過的人又有幾多?這不是那些速配真人騷二選一的情況,而是有時候為了不想改變而錯過一個很不錯的人,又或者,為了新歡放棄舊愛。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下這個決定之後如何,只可以做的就是問清楚自己心裡想什麼:你若果不是對現狀有意見,眼前出現的其他機會,你應該不會考慮。

誠然,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總要記住:去改變現狀,我們就要承擔風險與後果,同時記住,有些人,一但錯過就不在。當然,什麼事情也有兩面的,我覺得錯過了,在別人的人生可能發現可以找到更好的,那麼這次的「錯過」對他來說,應該是件好事。

而我,錯過一個人,也獲得其他的,遇上其他的人,經歷其他的事,學會了一些東西。人越大,明白與任何人與事皆有緣份,無論是一份工作還是一個人,你跟他錯過了,或多或少也是命運的安排。能夠看透這點,就算回想一些錯過的事情,應該可以笑一笑,然後繼續向前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