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超出100樣可能:優獸大都會

其實一套有內涵有訊息的卡通片,是可以用來讓父母好好教導子女的,因為有活生生的例子,總比你日哦夜哦有效,因為卡通片小朋友實記得。《優獸大都會(Zootopia)》應該是這類電影,好睇,劇情緊湊,又有可愛有趣之處,最重要是有好多正面訊息教導小朋友。

這電影帶出的主要訊息是別被先入為主的想法框住你的人生,包括什麼才是成功呢?但講得更多應該是一種動物一直被人套入某一種性格特質,繼而引申:是不是矮就不能打籃球,口吃不能當律師呢?


(係呀我都係因為呢條片去睇架)茱迪是一隻兔女,她一直有鋤強扶弱的基因,不過因為身體細小而被欺負,但她立志要成為警察,最後她成功考進警校並被派到Zootopia這個大城市的總警局出勤。當然她繼續被人看不起,只是負責抄牌等工作,但後來誤打誤撞跑去查一宗動物離奇失蹤案,而她找來一隻叫阿力的狐狸幫忙。阿力是一個小混混,曾經欺騙茱迪,而狐狸一直是兔仔的天敵,兩人又能否在四十八小時之內破案呢?

首先此片講述動物都有其原始獸性不過已經進步至大家能夠文明生活,而茱迪與阿力查這案慢慢發現案件跟這件事有關。本來所有動物都能夠好好相處,老虎獅子不一定兇猛,兔仔老鼠不一定是弱者。

而這一點,從茱迪出發被帶出:她千辛萬苦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為警察,從訓練當中明白如何善用自己的優點;另一個例子當然是犯罪集團頭目Mr. Big竟然是一隻鼬鼠啦,特別在他所有手下都是大大隻兇猛的動物襯托之下反差就更加明顯了。當然不能不數樹獺阿閃,這個,由你們看電影到最後慢慢發掘。

有關先入為主,其實茱迪與阿力的相處也是,特別提到阿力在兒時原本一直希望當童軍結果被一班歧視狐狸的動物欺負,從此他覺得自己只會是社會上的反派。他跟茱迪在調查期間慢慢建立友誼,因為互相信任,而且覺得大家想法一致,他也欣賞茱迪的正義感,但直到一次誤會他發現原來茱迪與其他動物一樣看待他讓他非常失望。這一段劇情正好好加強電影中的主體訊息,我們不應以貌取人,更不應從第一印象覺得對方就是這樣。

通常這類電影在構圖動畫花心機劇情就比較弱,但這一部不會,整個案情發展是有些猜不到的,是看到後段才會估到誰是大反派,而大反派的出現那段又很好看——好看在緊張以外,將茱迪與阿力的友誼還有獸性的壓抑帶出,很不很不錯。

還有我喜歡這卡通的笑位,以上trailer肯定是一個,還有不少,包括是那個偶象App,還有大玩自家卡通片的老翻影碟,天體Yoga等等,是可以讓人由頭笑到尾的。

我是看粵語配音版的,黃子華真的好正,完全將阿力那種帶點市井無賴但實質有想法的性格帶出,容祖兒交足功課了,其餘的原來找來很多話劇界的去配音:劉玉翠,邵美君,林澤群,朱柏康等等,難怪那麼出色了!

我記得姪女跟我說,同學們看這部或者
功夫熊貓3(我帶她們看後者),我看過兩部就覺得,優獸大都會是較適合小朋友看的。若果錯過了的朋友,找來給子女們看看,再好好教導他們一些正確的價值觀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