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萬千呃Like賀台慶之可持續發展

昨晚在會展出席了毛記電視的萬千呃Like賀台慶,坐在山頂位的我跟好幾個朋友看足四個小時,當中有驚喜有開心,但同時也有悶場。一月在新伊館現場看過分獎典禮,很老實的說,前者精彩得多。

打從得知他們短時間內決定辦另一場更大的收費演出已經擔心:擔心題材不夠,新鮮感不再,是否有人力物力駕馭會展這個場地。昨晚過後,我的擔心是正確的,更重要是,想長玩長有,毛記也要認真思考,跟著如何去辦類似的演出。


昨晚的票價分HK$680/480/380,山頂位的我是HK$380,整晚有一個強烈的感覺,兩邊的大電視不夠大,台中央的投射不清楚。於是,當整晚唱出好幾首今年度才在網上推出的歌曲,他們不得不承認這些歌在市場上的熟悉程度是不足的,於是,當觀眾們連聽他們唱什麼都不清楚時,又看不到歌詞寫什麼,大家想笑想投入就非常困難了。這情況發生了好幾次,包括《港女時代》的兩首歌,還有以為大家會笑的海港Victory,與及一開場的愛回媽,現場的反應是很一般的。

我絕對欣賞毛記上上下下的努力,他們的努力甚至希望盡量唱現場不播帶。又唱又跳別說專業歌手都未必個個可以,對於毛記的偽員就更難了。所以聽不到他們唱什麼,還有被風扇吹的聲響也被咪收了,我替他們辛苦努力的練舞得不到預期效果感到可惜。

盡量用自己的偽員,但是不是個個有能力主理一個環節呢?《港女時代》太長而且觀眾不能投入,錯不在表演者;《東方特異功能》是要佩服東方昇出盡力忘我演出,這個環節現場反應不錯,但精簡的一點反應更好;《我的恐怖志願》是可以的,但幾個人在台上的互動性就沒有了,單靠對白整件事比較遜色;《我是超級蒙面好聲音》很好玩,三個表演單位得到的現場反應是很好的,但同樣受到觀眾看不到字幕的影響,之前拍下的片段應該可以讓觀眾更投入;《真Dick徵婚了》應該是全場最好反應的環節之一,Dickson的形象確立已經幫了一大把,整個環節在卓韻芝主理下好玩好笑又不失莊重;《Pricerite明白了》是失敗的:為贊助商賣廣告不是問題,但用了那麼多時間Set up場景,幾位演出者無戲可演,林雪的現場演唱得來的反應比起看那個mv差得很遠,我是贊助商應該會詐型。

頒獎禮其實可以濃縮緊湊一點,找來盧海鵬夏雨李司棋當然是Gimmick,但不知他們有沒有為三位頒獎人提供講稿,或者任由他們自然發揮,三個人(特別是鵬哥)講得又長又唔好笑,浪費了他們出現那份驚喜。至於跟足台慶有抽車再加諷刺亞視的掟壽包,前者因為技術錯誤拖長,當時演出已經肯定超時,我聽到有觀眾大叫『快xD抽啦』,後者的確讓現場氣氛炒熱的。

Encore環節,來個節目巡禮,是最最最反應他們現時沒有題材可玩又或者玩來玩去都是這些的問題:《七囼訊》又玩暗角事件已經無新意又唔好笑,《港珠》串港豬又是到喉唔到肺,《普通廣東話新聞報道》又是老問題,沒字幕只有部份聽得懂的人會笑,最後的《小城電視》,除了趙學而是大驚喜之外,又囉無線黎唱?

我不知他們如此急決定辦台慶是因為個勢好勁好多人贊助想賺多筆,不過作為觀眾或者支持者,這一次就當真金白銀支持他們的努力與理念,但老老實實,表演節目質素之粗疏,節目與節目之間的沒連貫性,著實讓付錢入場的觀眾覺得不爽。其實從分獎禮開始,找他們賣廣告的人多了,改歌拍MV密度高了,當中水準參差不齊,要再讓人在網絡瘋傳炒熱的情況少了。其實廣告客戶也會留意這點,同時,當你的改歌得不到應有的回嚮,你想在現場去唱,氣氛肯定比在網上看的差得多。

還有的是,賣香港人情懷,取笑建制派,放大中港矛盾等等的技倆已經用完又用,沒有真正好笑又爆的點子,是吃力不討好的。相比分獎禮很有推進的歌頌香港人情懷與自豪感,這次做得不好,又或者,零零碎碎,欠缺焦點。

毛記應該想想之後的發展想怎樣,就算是辦大型表演,這次吸收了什麼教訓與經驗呢?然後,是不是要每年攪台慶與分獎禮,要不要那麼大台?可不可以繼續估你唔到?

最後想說:網上支持的不等於願意真金白銀付錢支持,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例子了。這一次大家有了微言,下一次或者還會去搶飛,不過希望毛記電視與腦細們記著,真金白錢付錢買票是可以有要求的,不是平日免費在毛記網站上看他們的節目那些可能會被指「你哪有資格批評我不喜歡別看」。大家都希望毛記繼續發展繼續進步,而大家喜愛毛記,是他們的創意與破格,還有關心社會的堅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