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重生的過程:《抖室》

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我睇了五套戲:有已睇過的《哪一天我們會飛》與及《Inside Out》,有未看過的日本片《Mozu》(因為劇集已看完及超怪雞的《銀河鐵道搞搞搞》,還有這一部,《抖室(Room)

我不是因為女主角拿了影后才去看,是看過介紹電影說什麼,覺得不錯才去看。電影很不錯,沒有煽情,劇情當然有犯駁之處,但重點講述的母子重投世界面對的心理關口,寫得很好,演員演得更好。



女主角Joy(Brie Larson)在十七歲那年被人拐走並禁固在一間只有天窗的小屋,期間被誘拐她的性侵誕生了兒子Jack(Jacob Tremblay),電影開始時兒子已經五歲。Joy努力帶給兒子一個完整的世界,因為小屋有電視,他就用電視的一切教兒子;那人也有買一些書籍及維他命給他們,Joy也會講故事給兒子,重點是,她告訴兒子,世界就是這麼大。當她知道那人開始失業,他們的生活情況將會越來越差,Joy要教Jack裝重病逃走。

問題是,要兒子相信原來牆外有另一世界,天窗外的天空很大並不容易,兒子起初不相信,但他想起每晚躲在衣櫃裡從罅隙目擊母親被那人對待,而母親慘叫的情況,他明白那個是壞人。

Joy教兒子裝病不成,最後要他裝死,然後教兒子在車停的時候,逃走,見人就叫救命。這部份所有觀眾都替Jack緊張,當然Joy歇斯底里的「演出」務求讓那人相信兒子死了也是精彩,但Jack因為望向天空那麼大而被震攝,遲了兩個路口才逃走,差點被捉回但記得母親說要叫救命,然後在警車上驚魂未定再慢慢說出讓警察找到母親的線索,整段戲,他演得超好。

電影重點是兩人重回現實世界:母親一直相信自己教得兒子好好的,他要適應世界應該不難,但實情是他連上落樓梯都要慢慢學習,你想他盡快學會跟陌生人相處,盡快不只依賴自己,盡快願意大聲說話談何容易?

而最大問題是,Joy也低估了自己能夠面對這次重生的能力:當她想起失去七年的青春,身邊的人和事都變了,父母也離婚了,而父親更因為她被性侵誕下的兒子不願接近她跟兒子也是一種打擊。

縱使母親與繼父如何默默支持愛護他們,Joy因為接受電視台訪問提及一條問題:「你為何在這幾年沒有想過先讓他逃走獲得自由?」而崩潰了。她一直自豪自己用盡方法愛錫教導Jack,但在自己也處理不了情緒之下,她想不開自殺了,幸好被兒子救回。

電影一直以Jack的角度去看世界去看所有人,他一次又一次的救了母親,小朋友的適應果然比成年人快,因為他們的世界比較簡單,他慢慢認識其他朋友,慢慢跟外婆與繼外公建立關係。

當他表示要剪下長髮送給母親,因為這是他最自豪的部份,希望將能量賜給母親,這是很感動的;還有他第一次開口向外婆說我愛你,沒有什麼原因,也很打動我的。

電影沒有什麼奇情的發展,但當兒子要求Joy再到該小屋,兒子赫然發現原來房間那麼細小,然後逐一對房間的東西說再見,再叫母親跟小屋道別,很有意思:因為這代表他們真的可以重生,可以勇敢面對這段過去。

Brie Larson演得的確不俗,因為她完全活像被囚的那個人,而且咬緊牙關不認命,到後來失控崩潰,每個階段都演得自然有說服力;外婆也演得很好,默默的,不用做很多也讓人感受那份愛,但最厲害肯定是小童星Jacob Tremblay!他沒有那些誇張的演出,但就是能夠讓觀眾投入他的世界!

這電影帶給觀眾的訊息有不少:就算在過往面對如何惡劣難捱的環境,也不要放棄;對於情緒的問題,不能低估要認真求醫;最重要的是,親人的愛,真是這個世界最可貴威力最大的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