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有訊息而耐聽:謝震廷《查理》

超級星光大道歷年來有很多人參加,有些贏了卻出不了專輯,有些紅了出了專輯卻不能持久,有些則默默等待機會。當中有幾位年紀很輕的參賽者,有人沒有繼續走下去,而謝震廷,2007年第一屆參加成績很不錯,那年,他十三歲。

比賽後他選擇沉澱,然後用創作繼續走下去,到處唱歌,後來得到賞識,簽了唱片公司,於2015年最後一天發表第一張創作專輯《查理》。我試聽過後就決定買,買了回來聽了很多很多次。


年紀依然很輕的他,外表非常文弱書生,聲線也不屬於強硬,但他寫的歌卻有著對社會對世界的敏銳觸覺,並沒有出現大量的情愛作品,同時也將作為一個年青人的心路歷程紀錄。第一首歌,以不同城市的情景聲作引子,然後就一把結他帶出他的歌聲,唱出自己離鄉別并為了理想一直走下去的心聲,是回望是堅定是感恩,他很舒服有溫度的歌聲將這歌唱進聽眾的心,隨他遊歷這六分幾鐘的時間。

然後有燈光:我們曾經因為一個人希望成為他的太陽與燈光,但當那個人不在,我們還能發亮嗎?我對這首歌的感覺特別強烈,或許我就是那種不停的鼓勵別人為別人操心的,這歌正是叫我要學習面對自己的軟弱,有時候不一定要堅持廿四小時當太陽的。一把木結他,他就像你心裡的那個人,把陰暗面的真像赤裸裸的唱出來了。
應該是全碟在普遍人眼中最商業化的一首作品:很想很想你可能有著某些虐心情歌的格局,單純的用鋼琴,他唱著很容易入腦的旋律,而歌詞也不見特別,但能否被感動是很個人的:我就被他感動了,或許因為他的唱,沒有造作,把永遠失去一個人那種沉溺的思念坦白道出來。這歌讓人想起同屆的林宥嘉。
開始帶給我們一點不一樣從You Found Me開始:一段很型結的電結他Solo,就來一點搖滾吧!平凡的小子遇上知音的喜樂,爽到不能,而中間那段Rap切入得恰到好處,可以想像這歌在公開演唱一步步讓台下觀眾跟著叫釀的推動力!
滲入更多電子元素的死地活賴就是Still Alive的意思,他把社會與及網絡世界的光怪陸離唱出,編曲的電子味使歌曲有著冷漠感,配合歌詞唱的意思,就是一日活著一日都有新鮮事。送上這個新鮮熱辣與鄭宜農合作的Acoustic live:
加大力度的是之後的吳麗的歌:其實就是無力的歌,用新聞報導引入這首Acoustic的作品,唱著覺得這個世界病得很嚴重但無能為力的感覺,很有味道的一首作品。接著回歸平靜,把愛一個人愛到喪失自我的狀態唱出濕了分寸(失了分寸),旋律越推進越強烈,其實自己很清楚已經受不了但不能自拔,他的歌聲就游走在平靜迷失忿怒崩潰的複雜情緒,非常精彩的一首作品!只找到鄭宜農唱他伴奏的現場版本:
激烈的情緒過後有著很一個人靜靜而溫暖的忘記:沒有很多歌詞,就簡簡單單的回憶著那個忘不了的人,就這樣的歌才突顯他的唱有著很多可能性與觸動人心的能力。最新拍了MV的是一首高質 Acoustic合唱情歌,你的行李是帶著情人的關懷而分開,合唱的徐靖玟的歌聲很溫婉有特色,兩人的合唱很舒服動聽,這是一首很容是聽著停不了的作品:
最後點題作查理,用上兩把聲來唱出自己跟內心的那個人的對話,放在結尾,就是一個對自己好好的總結,也讓聽歌的隨著他的歌到達一個平靜的境地,停下來,讓自己放空,再找尋之後的去路。
非常非常喜歡這張專輯,也對謝震廷會更加留意,或許他就會是下一個徐佳塋。至於跟著的金曲獎,應該可以入圍最佳新人吧!但這年度的新人,強得很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