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小店的人情味

從九歲開始一直住在西營盤,雖然有了地鐵,很多店都變了消失了,但是可以的話我還是愛光顧小店,特別是食店。為什麼呢?因為小店價錢未必最便宜,但他們的給顧客的感覺,就是有多一份人情味。

無論是非常經典處境劇香港八X,還是更經典的廣播劇十八樓C座,主要地點都是餐廳,因為熟客與店員總會聊得很快樂,一定認得,而且玩得,說話可以很有趣的。


昨天早上,如常在星期六吃個豐富點的早餐,地點是第三街的新生茶餐廳。我愛這家,原因是平靚正:豬扒牛扒雞扒魚柳選一,雞蛋香腸火腿煙肉選二,多士或油包,火腿通米或麵,飲品。這裡的凍飲早餐只加一元,以上這款早餐連凍飲,三十大元。

言歸正傳,我聽見有熟客跟侍應談起,有哮喘不能多喝水,然後侍應阿姐說:「我有三十年哮喘經驗,你信我,唔駛唔飲水。」

然後又有一食客搭咀:「我三代都有播。」

侍應阿哥:「哈咁多人都有,駛唔駛開番個群組大家交流下呀?啊原來都唔係哮得好辛苦啊。」

又有一食客說:「得閒問候下:『喂你今日哮成點呀?』」之後老闆娘又吹埋一份,大家越講越好笑,好不開心。

這店跟熟客關係很好,有些一進來,已經知道他想吃什麼;又有熟客添丁了,拿薑醋到店跟大家分享。其實,我最愛他們的奶茶,唯一不喜歡的,就是他們沒有夜市,星期日休息。

另一家茶餐廳,在居仁里的大姆指餐廳。這家同樣是平靚正,同樣沒有夜市不開星期日。我一星期容計自己一次上班前買份蛋牛治熱奶茶少甜外賣,二十一元。他們的蛋牛治是非常好吃,首先咸牛量不少,而且有蛋汁,這一份蛋牛治,比起很多連鎮店的好吃多了;還有他們的西式四寶飯,有午餐肉有腸有火腿有荷包蛋,仲有菜,飯唔少,連凍飲都係三十蚊,係咪無投訴先?我試過跟媽媽來吃他們的素粒炒飯,媽媽大讚他們炒得很好吃,只是三十元!

還有第三街歷史非常悠久的東南餐廳!晚市其實很多熟客去吃小菜,我久不久會光顧,特別喜愛他們的乾炒牛河還有蒜蓉牛扒飯,前者夠鑊氣,後者大份好食汁夠多。老闆娘還叫我下次想吃先打電話來,就不用等--因為有時客太多,廚房人手有限,總要等一會的。

連鎖餐廳,食物一樣樣,有些還企得很硬呢樣無得改果樣無得轉,而且價錢越來越貴。最可惜的是,大量生產,總久不久會交行貨,若果你家附近只有他們,你只可以選擇食或者唔食。

越來越明白為何有些退休或者年長的朋友,喜歡到相熟茶餐廳飲杯奶茶食件油占多。食物有心癮,但那種濃濃人情味,在這個越來越少有的社會,更是珍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