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普教中與簡體字

姪女唸的小學是普教中。弟弟與弟婦跟她溫習中文課文時,都會要求姪女用廣東話讀一次,因為他們覺得不想姪女日後讀到某些字連廣東話讀音都不懂,而最重要,是圍繞她的生活上的人,都是用廣東話溝通,當她都是用廣東話思想,又怎能夠不懂某些字的廣東話讀音呢?

弟弟其實不大贊同普教中,奈何這家學校其他都很好,而且也很適合姪女,那麼就只能夠自己再教她好了。或許那些官員都知道長此下去很快就有人走出來反對普教中,而的確已經有研究指出普教中對小朋友的中文水平進步沒有大幫助,於是,他們開始把廣東話改為並非法定語言。


當廣東省開始講廣東話都好像有罪似的,香港幾時會呢?我不知道,不過似乎多此一舉的教育政策陸續有來,竟然會提議中小學在掌握繁體字之後學習讀寫簡體字。

首先,如何才算「能夠掌握繁體字」呢?我都不知道應該如何界定怎樣才算,當有這樣的建議,表面是建議,實際上總希望有些學校聽聽話話,於是,或許會再另設一科為簡體字,然後學生又要面對簡體字如何讀廣東話與及普通話。

世上有沒有一個國家要求中小學生同時學習簡繁中文呢?我想沒有吧。又有說,中國商機處處,學習唸寫簡體字是有益的。

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眼見不少在國內很吃得開的人,國語爛到不得了,更不用妄想他們懂簡體字。他們有腦,他們或者也有錢,最重要是他們懂得如何找人幫忙,如何利用他們的本錢去在商場打滾活下去。

我不是教育界的,但我幾肯定一件事:要學習一種語文,無論是讀寫聽,總應該從基本學起。好好學繁體字,好好學廣東話,讓中文水平的基礎打好,然後學普通話都會快一些,你到時再教他簡體字也不遲。

個人是蠻抗拒簡體字,因為真的把中文字本身的意義都破壞了。不過,若果當這是一種外文,你要跟人溝通,認識一下又不是問題,正如你不會抗拒學習英語,甚至有朋友學日文韓文一樣。

我又想起有位年頭被麒麟撞到不時胡言亂語的政客表示因為一戴又一露官員應該學阿拉伯文,咁,學生幾時又要學埋?

其實,是不是要令到香港的下一代,英文不行,中文不行,寫又不行,講又不行呢?都是那句,有能力,為了下一代,要閃好閃喇。

若果想為建議學習簡體字一事發表你的反對聲音,請參考
這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