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對得起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一直存在,就算你幾不喜歡,我們從小就一直活在比較的世界裡:你可能考試成績都可以,但老媽子總會拿某某同學跟你比較;成績之後就是選科,入哪間大學,跟著就是身家,職位,甚至家庭,有幾多仔女,都可以拿來比較。

從來活得自在的人都較懂得怎樣面對這些比較,當然,有些是被比較得太多都慣了,別人說什麼都當耳邊風。活了這麼多年,最重要的,還是想想覺得自己做得如何,那些比較,有沒有什麼參考或者推動作用。


上星期某晚,約了一位業界的朋友Happy Hour,因為他剛轉了工,到了我的舊公司身居要職。當晚,其實有一業界的Social Drink,他打算到那邊打個招呼就來跟我見面。後來他叫我直接去Join那個Drink,我有點猶豫。

為何呢?是這樣的:幾個月前轉的新工,不是脫離業界,而是身份有點變了。我是從事跟保險有關的工作,在過去十多年都在業界不同的位置工作過,曾經保險公司是我的客人,曾經我是代表保險公司工作的。正因為過去在不同的位置都做到點成績,現時我走進客戶裡,替他們處理區域性的保險相關事務。這個Social Drink,舉辦的是邀請保險界的人,目標是保險公司或者Brokers,對於我們這些直接客戶,不是沒有興趣,而是,我再走進去會有點怪怪的,雖然無論主辦的與裡面的,很多都認識的。

那位朋友跟主辦的問了一聲就叫我直接Join了,結果,除了有機會跟朋友聊之外,又或者免費飲幾杯,主辦方面認識的,帶著我跟兩三批人介紹:「你們認識Alex嗎?他現在於Insured工作,而且還是xxx!」xxx是我現時公司的名字,由於這個名字一說出去,基本上那個場合的女士都突然對你特別有興趣,還會主動問你拿名片。於是,那晚跟身的名片都派了很多。

我也遇上其他業界的老朋友,當然也會聊聊近況。他們取笑我說:「你現時位處食物鏈的最高位,而且還是一家這樣的公司,上岸了。」這當然是大家太熟才會這樣說。然後有些新相識的,會提及他們現時工作的情況,我覺得若果聊得來,給一兩句意見也是可以的,只要對方願意聽。

你問我有沒有優越感?或者我應該這樣說,對於工作成就的優越感,從來都不是這些別人口中的讚美或羨慕,而是我知道,在過去十多年,起步比別人慢的我,沒有太大野心的我,一步步走到自己希望達到的位置,這除了要感謝命運安排與際遇之外,努力與不斷檢視自己的處境,絕對有關係。

當然,或者在有些朋友與同學眼中,我這些成就不算什麼。其實,若果是能夠交心的同學,現時還會出來聚聚的同學,大家都不會在乎對於的工作或者狀況。有同學為了希望給予家人更多時間,在還欠一兩年便可成為Big 4 Partner的時候轉擇轉工,他沒有後悔當時的決定,因為他這幾年,得到的工作成就與家庭成就是讓他覺得快樂與值得的。

所以,你在生命中任何時刻希望追求的可能有所不同,但若果你很清楚有什麼是最想要的,而你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前進,這就已經很足夠,已經很對得起自己。有同學擁有幸福的家庭健康的子女,有同學享受追求物質向上爬,有同學默默工作原來成就很不得了,其實只要都是活得開心滿足的話,其實,哪又能夠比較誰比誰好呢?

都已經四字頭了,與其在乎別人怎看自己,倒不如想想如何享受我覺得快樂的生活,跟我喜歡的人見面相處,來得實際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