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迷幻孤寂的詩篇:Hush《機會與命運》

對於Hush的認識,我知他曾經是樂隊成員,幫過好幾位天后級歌星寫詞作曲。然後再留意他,是有朋友貼出他這張單飛唱片的mv,mv內容是很震憾的,而曲式偏向迷幻。

買來這張二手碟,價錢便宜得驚人,不過這唱片從包裝到內裡的十二首歌曲也是讓我驚喜的--歌詞每張上都鍍上不規則的銀粉,你要看就要狠狠地刮刮刮,還有那張摺成一個紙套的微海報。歌曲呢?每次我聽著這十二首歌,不悶,但總是好像得到迷迷糊糊的境況。


十二首歌他寫了十一首詞,曲都是他一手包辦。他的詞,每一首的都像新詩,不一定從歌詞裡讀到一個故事,可能是一份意境,又可能是一種心態。今天的你如此不同走low tech電子搖滾風,讓我想起香港的AMK,什麼如此不同什麼綠中一點紅,其實是指當人人都說三道四而你選擇沉默,你已經比別人不同。

小菜一碟來到點題作機會與命運--即是大富翁遊戲中的兩個選擇。他把我們在這個資本社會裡渴求機會面對命運的心態化成這歌,用上節拍較重的Eurobeat加上張力很強的演繹,過門的軍樂彷彿是我們一模一樣的追尋類似東西的諷刺,再看這個mv,這歌很搶耳!

步伐急促之後繼續在這城市,得到的是夜深寂靜的都會感:一直靜靜的吟唱著彷彿跟誰遇上的互望,有趣地不斷唱到「時間已晚/時間太晚」音樂突然變得多姿多采,這,是城市人口不對心越夜越有機的寫照嗎?對於接著的島嶼城市,用來描述兩種不同的孤寂,存在兩極的差異感卻愛上了,如此的情歌,很不一樣。
白露是我其中一首很喜歡的作品:廿四節氣的白露是入秋天涼早上植物出現的露水,用這題材加上電子迷幻寫上一段人鬼戀,淒美漂亮得不得了。
單純Eurobeat的諾貝爾寂寞獎繼續寫都市人的寂寞孤單,節奏較快,不過我不大喜歡這首,或許是歌詞實在含糊不清,不過作為我想知道你的一切的暖身是不錯的:這是我第一次看這mv聽這歌就被吸引著,有點林宥嘉,但那種妖媚不屬yoga的。編曲的電子迷離有層次地讓人墜落無底深淵,那個「你」是人是神各有說法。這歌,很厲害,金曲獎有機會嗎?
然後,來到探討在物質生活下的心靈空虛,「享受孤獨,喜歡能被自己感動,這樣的夜晚比較好過」,這首真的十分適合初出道的林宥嘉,不過Hush唱來的孤獨寂寞感覺來得很強,諷刺的是我們在追求物質生活當中或許會有一剎那注重精神生活,不過結果就像歌曲最後的編曲,混沌地被物慾掩蓋。
人生有時候需要賰搏一場,底牌寫這種去到要放手一搏的關口,編曲故意興鬆跳脫帶來衝突感;名單裡是另一首很值得留意的作品,神秘哀艷的爵士樂,究竟是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中還是寧願自己去體驗地獄呢?
為同志平權多元成家發聲的同一個答案,溫暖而大器,正面而不煽情,特別喜歡歌曲最後找來不同的音樂單位合唱,代表大家支持著。當然,這個mv,盡在不言中了。
結尾的幾個世紀之前帶有和解團聚的感覺,從人說到世界,很有意思的一首作品。
作為首張大碟,辦識度非常高,而且音樂風格明確,曲詞也很不俗。全碟出現得最多的應該是孤單與寂寞,或許這是歌者創作這唱片的心態反射。是非常值得留意的一位唱作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