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身體檢查

眾所周知,我並不是一個活得很健康的人,因此,亡羊補牢的方法就是乖乖去做身體檢查,特別是年紀漸長。當然,我相信年年驗身是好的,就算不是所有隱疾都能發現,但至少都有些能夠察覺的。

你會問:是怕死嗎?坦白說,死不太怕,最怕是年紀越大越多病痛,花錢去醫是一回事,半生不死捱下去才是痛苦,還未計為家人帶來的負擔和擔心。


今早,剛完成了身體檢查,結果當然沒有那麼快知道,不過還是想寫寫過程,好讓大家(特別是諱疾忌醫的)可以再考慮一下。

早一晚,過十二點後不能吃東西,空腹到達醫院。先量體溫量血壓度高磅重,還有測視力,這些基本的都做完,就等見醫生。由於我這幾年都在同一間醫院檢查,醫生會根據過往的紀錄向我了解身體近況,然後再建議在套餐之外有什麼額外的檢查需要做。醫生也會檢查胸腹耳鼻喉,這些也是基本的。

之後就是抽血及做心電圖。心電圖只是躺著做那一種,若果是那種邊跑邊做甚至要留院一晚測試的是不同價錢的,當然,醫生會因應你的情況而建議你是否需要有其他檢查,這就是之後回去見醫生看報告再告訴你。

抽血會根據你有幾多項目要檢驗而決定要抽的量,這一項,我還是非常建議,找些有經驗的醫院較好,因為姑娘手勢好,抽血就不會受無謂的皮肉之苦。記得十幾年前,比現在還胖的日子,要抽血呢,由於血管不易找到,姑娘又生手,於是手鉸位就被她不斷的用針抽出抽入找血管位,就算我幾忍得痛都差點想爆粗鬧。

還有一個環節:就是提供大小便樣本作檢驗。小便不能預先留著的,反而大的就可以廿四小時之內的樣本,不過,還是到醫院才弄比較好,因為他們的小瓶有一枝小棒可以讓你取樣本,怎取?不寫了,自己想想。

還有的就是照X光與及有需要做的超聲波之類的額外檢查,前者沒有什麼好提啦,後者呢,在私家醫院做,他們會將那些超聲波用的Jelly弄暖,我不知其他醫院會不會這樣做。

完成一切,請回去付款。其實不少醫療機構的身體檢查套餐都有信用卡折扣,建議先了解記得帶卡才去。同時會預約回來見醫生看報告的日子,正如之前說,醫生會因應檢查結果建議有沒有其他檢驗要做,又或者平日要注意什麼等等。若果一切安好,那就明年見好了。

我不打算在這裡賣廣告,不過真的建議大家乖乖去做身體檢查,這是對自己日後可以繼續享樂的重要任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