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失去風格:林奕匡《有人共鳴》

從他第一張唱片開始支持,喜歡是他的創作與R&B風格,雖然有點像方大同不過他唱廣東歌的。去年的唱片據聞是不成功便成仁的關口,一首高山低谷讓他紅起來,亦因此他有了繼續唱下去繼續出唱片的機會。

這張《有人共鳴》,我從買回來至今聽了好幾次,寫這篇之前特意再聽一次,還是同一感覺:納悶。不知是他還是唱片公司的意願,歌路很穩陣,很努力希望爆多一首高山低谷,但聽到好幾首差不多款式的慢歌而且人唱他又唱的,很難不讓我覺得悶。


第一首派台的是頌讚詩,這首我其實幾喜歡,因為這歌教我們欣賞身邊擁有的,用一顆赤子之心看世界。旋律動聽,他唱出很溫暖的感覺,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然後應該是跟Robynn & Kendy合作的新一天,這是唱片內少有的醒神作品,難得的中快板歌曲。他跟她們的這次合作效果不錯,曲式是喜歡的,而且加入的Rap亦是亮點,不過陳詠謙的詞實在有點不明所以:究竟想寫我們應該跳出生活的框框還是什麼呢?
安徒生的錯,也是慢板作品,找來藍奕邦填詞,不過先講旋律:這不是一首容易流行的作品,不過也不是很突出的作品,反而著眼點是歌詞(這唱片很多首作品也有這個情況)。不寫情歌,把我們自小從童話學會的做人道理跟現實社會的矛盾寫出來,我們應該怪童話作家還是堅持做人的宗旨呢?藍奕邦的詞當然有一定水準,整件事出來的感覺不是很突出,即是,這不是下一首高山低谷就是了。
最遲派台的點題作是有人共鳴,走最簡單最貼近八九十年代中文流行曲的風格,最最重要是無論旋律與唱出來的感覺都有很強烈的陳百強的感覺(其實頌讚詩也有一點點的),特別是Chorus,我是想起Danny的凝望。林若寧的詞就寫出一首歌希望有人共鳴的想法,Phil作為唱作人唱起來就讓人更有感覺。這歌,應該是多首派台歌最受歡迎,我也聽到不少朋友喜歡,而Youtube的點擊率亦在短短一個月已經超過其餘幾首早早派台的點擊率,唱片公司可以放心了。
正如之前提及,唱片九首作品七首是慢歌:不相為謀一聽就明顯是高山低谷的續集,旋律有這感覺,歌詞也有這感覺,不過問題來了:林寶的詞有點東湊西拼,而林奕匡究竟明白了幾多呢?所以,他唱起來就好像逐粒字唱出來,毫無感情可言,浪費了這首希望再爆的旋律。一雙手是很典型的流行旋律,陳詠謙不知是不是唱片公司或者監製的指示,依然不是情歌,再寫正面的東西:一雙手咬實牙關走下去。旋律很易記,但跟歌詞感覺不太配合,聽了好幾首慢歌出現這首,是幾悶的,因為旋律與編曲都帶不出歌詞的主旨。
其實若果唱片安份守己一點,以上六首出隻EP,統一性會強很多--雖然歌曲太慢。錯就錯在多放三首國語歌進去:忘詞跪下都是打國語情歌的作品,編曲都用上鋼琴,旋律十分穩陣,最可怕是歌詞很老土,特別是跪下,陳樂融是很有歷史的填詞人,不過是很老派的,所以才會填出「就像星星只在夜裡發亮,我愛愛愛愛不到,原來是解脫」,說到這裡,你們明白這兩首歌放在唱片有幾大問題吧!最後一首是上一張唱片Goodman的國語版小眾情人,陳詠謙填國語詞,至少把歌曲的神緒留著,這歌的出現,就教人覺得之前那麼多首歌,都沒有過往林奕匡最讓人驚艷的R&B與唱腔,而太過專注唱穩陣又或者希望再下一城的作品。

其實從上一張唱片兩首歌的Youtube點擊率應該明白一件事:當Goodman只有十萬多,而高山低谷有五百九十萬,這是市場的反應。唱片公司想如何幫他更上一層樓,但是不是也要注意,若果安排他唱那些面目模糊沒有個人特色的作品,叫他多作穩陣的情歌,他只會比星夢歌手好一點,而難以突圍的。

期待這張成績不俗,而林奕匡可以多唱他喜歡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