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老細都唔認得

我不知各位工作的公司規模如何,但其實你知道公司高層的長相嗎?又或者,知不知道誰是老細,誰是跟你直屬上司相熟的高層之類之類呢?

今日讀到一宗新聞,話說台灣富商郭台鉻巡視富士康深圳廠房,發現兩名員工違規,在廠房餐廳門口抽煙。郭上前叫員工把煙頭丟掉,沒料到兩名員工不認得老闆,還回應:「你誰啊?關你X事?」結果讓郭扯火,怒罵「我們富士康不要這種員工!」


這事,其實有很多值得大家反思與留意的地方。首先,就算是初出茅蘆的年輕人,開始在一家公司工作,無論規模大小,其實你真的有需要了解公司的老細是誰高層是誰。為什麼?你每日番工放工,總有機會遇到一個半個,我並不是叫你要突然恭恭敬敬,但基本望落四四正正是要的,點個頭是要的,若果你能夠叫得出「早晨乜生」,那就更好。

我記得好幾年前,在一家大機構工作,那些高高層的名字或許都略知一二,不過樣子就實在不清楚。由於公司有多於一層的寫字樓,你永遠不知道同於升降機內的是誰,所以,我永遠都會保持微笑,不誇張,但很基本的,是要做的。

就算你真的無望自己上位呀,諗住打份工逗人工準時收工放工都好,若果一個唔好彩在公眾場合遇上公司高層,而你又咁有型仲戴住Staff Card,正正在大大聲粗口爛舌講電話/不讓座予有需要人士/睇女仔睇到入晒神係人都知你猥瑣,而該高層又見證住的話,我可以恭喜你喇!可能你繼續有工番,但的確有部份老細見到員工有不順眼行為,真係記住,然後影低相,再番公司了解你姓甚名誰。

所以,麻煩離開公司,點都記得除下員工證。

另外,有沒有特別留意關於公司與及公司相關行業的新聞與消息?我知,你平日睇娛樂版體育版而永遠唔睇時事版,不過留意公司的消息與行業資訊,低層次目的是就算公司有乜風吹草動你都略知一二,高層次目的是你若果有機會遇到高層,你清楚公司的發展與事情,你懂得問懂得打開話匣子,好印象就有了。

若果你在大企業工作,其實真的要多了解公司的風格與立場。為什麼?萬一你跟同事閒聊說了不應說的東西又咁好彩被高層聽見,壞印象就因此而來。另外,你在面書也好Instagram也好,切忌公開批評公司,彈老細,寫公司不是。朋友,就算你將你的Privacy權限set成只限朋友,你真的那麼相信這些「朋友」嗎?就算報紙雜誌周不時有名人被友人出賣Cap圖放出面書Status,我身邊也有朋友被人這樣出賣過,還要是跟工作有關的。

各位希望好好做好呢份工的朋友,歸根究底,還是少說話多做事,在公眾場合注意言行舉止,這是很簡單但很重要的規條。當然,對於政治立場之類跟工作無關的,我又覺得不用那麼避忌--除非你好清楚老細真係好小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