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港的驕傲:王菀之作品賞

王菀之兩次在紅館我演唱會我都陰差陽錯地錯過了,然後在家看DVD大叫走寶。所以,得知她跟港樂合作,立即買票!選在文化中心音樂廳,可以預期是音樂性強而且注重音樂質素的演唱會,結果這晚,很累--因為不停的拍手掌,為整個演唱會而拍,為港樂而拍,為王菀之,馮翰銘,何秉舜,樂隊們,天使合唱團與及整個製作團隊的成果而拍,不斷的由衷的拍掌。

作品賞,即是只唱她的作品,然而聽她的歌很多,覺得可以用管弦樂的有很正路理所當然的也有些或者會估不到的,當然我們明白Alex Fung玩很多電子的,肯定有Crossover,結果今晚有些以為一定唱的沒有出現,不過,選曲是其次,是整個演唱會希望帶些什麼給觀眾才是重點。


買了HK$480的票,在Balcony看反而看得更多。跟正規的音樂會或者演奏會一樣,差不多準時開場,你遲到的話過了一節才給你進場,以免影響在場觀眾欣賞,這就是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與在紅館的分別。樂手陣容,除了港樂之外,王菀之合作無間的樂隊也在,港樂前左右各放一部演奏級鋼琴,還有其他樂器。

場刊,就如其他音樂會,肯定會寫清楚曲目,所以唱什麼你若果看了就會知道。不過別怕沒有新鮮感,因為不少歌曲都為了這次而重新編寫,特別是管弦樂的部份,單是這方面的用心與認真,已經值得我們多加讚賞。

演唱會將歌曲分了五部份,上半場有三部份:Bottle Of Light在港樂Overture之後是Ivana自彈自唱末日,這個版本帶著濃濃的華爾滋感覺,減輕了悲傷感。不知是不是要邊彈邊唱,她的歌聲跟音樂比較有點弱掉,不嚴重,但就差了一點點。然後她走到Alex Fung附近,各自拿起不同的小鈴邊奏邊唱多得你夢,童真滿溢;跟著她又拿著另一小小的樂器,又要奏又要唱哥歌,這個版本編向陰暗,沒有半點溫馨。

Bottle of Hope選唱了四首歌:融了鐘的時間她要邊打鼓邊唱,氣氛不錯的;
柳暗花明我的印象不深,(巴黎沒有)摩天輪應該是較原汁原味的編曲,她坐在台邊,專注地帶戲唱出,很動人,到接著的原來如此也是沒有太大的變動。

下一部份是Bottle of Life,詩情我來自火星也作了改動,特別是後者變成慢版,很不錯;低科技之歌粒糖有毒她又更忙地用不同聲效的咪去唱,我們絕對相信她有能力唱出不同的感覺,但真的有點分心了,所以我都忘記了前半部有一首歌她是早了唱而入錯歌的;我很期待的下次愛你改成混入帶點Carpenters的This Masquerade的版本,這歌我反而希望她原汁原味去唱。

前半部的感覺是,她太有野心地希望在唱之餘發揮她不同的音樂天份,希望演奏不同的樂器,很忙,影響了唱的水準,雖然每首歌真的花了心思去編,而出來的效果其實很不錯了。

小插曲:唱低科技之歌她唱到最後有爆發的演唱,有觀眾忍不住在她爆得最勁那句之後高叫兼拍掌,我應該這樣說:整個音樂會大家都懂得唱完奏完才拍掌,這個例外情況,我想會不會大家被那些我是好聲音歌手教壞了。

下半部是非常精彩的。或者這樣說,就只有下半部份,我也覺得我那張票物超所值!一開場Ivana跑到音樂廳的管風琴與港樂合奏兼唱開籠雀,演繹方法是歌劇式的,驚為天人!接著的迷失藝術她自彈自唱用上另一種聲線,就是告訴觀眾,她真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唱,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迷失藝術最好的也很精彩,不過接住唱的Where's my teddy就有點聽得不清楚,而畫意的英文原版White細讀場刊的歌詞,她寫了個悲情的故事。

最Stunning的部份應該是這部份最後一首我們他們開始,那種天籟與浩瀚無盡的感覺慢慢引出,這歌何秉舜除了開始客串演奏鋼琴外他還將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3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ini混入歌曲,引人入勝,然後包括她父母的天使合唱團出場唱Dies Irae,Ivana與Alex Fung跑落台分別指揮左右兩邊合唱團,再跟他們唱出天堂有路,整個舖排是優美而精彩,拍爛手掌!最後她唱出最新歌曲小俠,在管弦樂編排下更種宮崎駿電影感覺更強烈,而結尾的安妮。法蘭克是很巧妙的:她與Alex Fung及樂隊在台前,每人拿著小鈴,就這樣合奏唱出,結尾才加入管弦樂,很有心思的安排!

以為演唱會五部份唱畢就完,其實都很滿足了,原來還多唱幾首:水百合她在電子與管弦樂混在一起的演奏下忘我演唱,小團圓是一個很感人的版本,最後再邀請天使合唱團上台,她再次坐在鋼琴邊,與他們合唱了英文的天主經,莊嚴優美的終結,觀眾們差不多拍了兩分鐘以上的掌歡送所有音樂人返回後台。

正如之前說了,Ivana希望盡量展示她不同的音樂天份,所以我都數不清她整個音樂會玩了幾多種樂器。若果再有機會的話,她減少玩太多樂器,專注用她可以駕馭不同歌曲的歌聲去演繹每首歌曲,肯定會是更精彩更完美的演出!不過經過今晚,我更覺得她真的是香港樂壇的瑰寶,是近代不可多得的音樂人,是可以讓其他地方知道我們香港的歌手與音樂人是多麼厲害的。

若果這音樂會推出CD/DVD,不要錯過,真是一個很高水平的製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