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上班不快樂又如何?

這兩天分別讀到兩篇有關打工仔的報導:今天這篇指,香港有六成打工仔表示工作不快樂,大部份主因是不滿意薪酬與福利,當中還有一項主因是「與同事上司合作出問題」;另一篇是昨天的報導,一名工作很出色的人因為與同事間關係疏離,感到壓力不快而需要求助。

雖然某程度上我都同意「你份糧包埋受氣」之類的想法,不過我覺得,究竟「工作不快樂」原因是什麼,合不合理,有沒有辦法解決,這才是我們要探討的原因。


基本上我真的對於那些自怨自艾型的人沒有什麼同情心:你怨自己待遇不好,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待遇是不是真的不好?很簡單想想:你有沒有能力找一份比這一份待遇更好的工作?若果自問沒能力,請你好好檢討,若果你連檢討都費事,覺得自己就是這樣,不去進修,工作不上心,日日想著如何早放工負少些責任,試問你有什麼資格去怨?

若果你怨自己生得不夠靚,沒有能力以美色獲得更好待遇,請你明白,有些人真的有命水利用非自身能力去上位,這是他的命運,不過路遙知馬力,若果那些靠這種方法上位仍然屹立不倒的,我可以告訴你,他們大都在上位後想辦法令自己有能力待下去,又或者,他們本身已經具備相當的能力,只不過他們用較容易的方法上位,於是,很多人只有在他們背後說三道四,乾葡萄別人有好發展,說人家不靠正途上位,啊,你有沒有想過,若果你有漂亮的外表,你有別人的內涵嗎?你懂得如何審時度勢嗎?

若果你自問有料又上不到位的話,請認真想想,是這家公司不懂賞識你,是有人針對你,還是你未必真的有料。公司不懂賞識你或者上司沒有俾機會你之類,我還是推介你們看
《未生》--有一幕男主角剛到其小組,上司認定他是靠關係進來,處處針對。男主角要求上司俾機會教導他,上司說了一句很可圈可點的話:「要求機會也要講資格的」,究竟是你未夠資格,還是你根本沒有資格讓人賞識,別怨,先檢討自己。

好,就當你遇到PK上司,我非常非常非常不同意因為PK上司而離開一份你覺得有前途的工作。我曾經聽說有朋友的舊同事因為頂唔順一位剛進公司半年的直屬上司毅然辭職,連快要拿到的花紅也不要,結果大吉利是,離職後不到數天就突然爆血管!工作沒了花紅沒了連醫療保險也沒了,就是為了一個PK,果真得不償失!面對PK上司,若果你是那些簽了Trainee合約不能走的話,我會很衷心的建議你,咬緊牙關捱下去,學習在如此艱辛的環境下生存,利用這段時間像海綿一樣盡量汲收可以學到的,總比你每天帶著負能量怨自己命苦來得有目的。我說過不要為PK上司離職,其實有沒有試過先認識這個人,究竟他是一個如何的人?背境如何,憑什麼坐這個位,強弱處在哪?我時常覺得人總可以在任何人身上學到一點點的,別被主觀感覺蒙閉雙眼。若果你選擇與他對抗,我又要拿《未生》當中提到的一句:「當自己實力比別人弱,你要跟對方打架,想贏,就要等機會」,等待期間,只要不成為PK眼中釘,減低自己承受的痛苦,在適當的時候出手或者走線,這才是皇道。

至於跟同事關係欠佳,這個嘛,我之前都寫過,跟工作上的人交朋友是很高深的學問,特別是有利益關係的,所以,與同事們,保持應有的友好關係就已經很足夠。這種關係如何保持?真的別黑口黑面,也不用無故烚熟狗頭扮傻仔,你有禮會笑的話,同事叫你吃飯你久不久都會去,大家自然不會當你透明。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其實你只不沒有樹敵,有幾個談得來的同事,有能夠收風的同事,這樣在工作上已經足夠了。

在工作職能上受氣不快樂,哪個人沒有?我想,受了氣,抖一啖大氣,別將工作的怨氣帶離工作的地方,因為你份糧無理由要受氣到工作之外的,很不划算。

若果讀過上面的,你肯定此地不宜久留,麻煩積極一點裝備自己,主動一點找更好的工作,向前看,別留在這裡。不願意離開Comfort zone的人注定前途似咁,若果對身處的地方有諸多不滿還不想盡辦法離開的話,我的意見是,你只是誇大了實際情況,又或者,你根本有被虐傾向的。

還在怨嗎?好好想想自己的處境,身邊的人和事,理性分析,決定如何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