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尊重他的喜好

我愛看的台灣速配節目,在男生自我介紹片段的時候,若果發現男生喜歡收藏物品,無論是火柴呀運動鞋呀還有Figure公仔,總會有部份女生選擇按燈表示沒有興趣跟這男的認識。她們的解釋通常是浪費錢呀,要很多地方呀,這樣看來很不成熟之類。
話說有一日跟同事吃飯,席間我提到我只儲唱片,家什麼也沒有,有一位同事,已婚廿幾三十年的,表示她久不久就乘丈夫不察覺,將他的CD/DVD整幢丟棄,因為丈夫沒有很有系統地收藏唱片影碟,若果找不到的時候,通常先問工人,工人表示「唔關我事呀,Sir」之際,會望望她,無奈地收聲;不過她也表示,對於丈夫的黑膠收藏,她是不會碰的,因為那些是丈夫的命根。正當我開玩笑表示,還是一個人住好,少了這些麻煩,我在想,其實情侶之間時常提及的私人空間,是否包括對方的喜好呢?




就第一段提及的例子,我覺得有點不公平:你說男生儲籃球鞋球衣花很多錢,那女生買很多化手袋皮鞋其實都同一道理,又或者有些女生是蝦毛咪咪的死忠粉絲,由文具寢室用品廚具到內外衣物都買,還不會用只儲的,又是不是很花錢很浪費呢?
我不是含著金鎖匙出世的人,孩童時代也不是想買什麼就有,於是,像很多朋友一樣,長大了有了經濟能力,總會希望買到一些那些年買不到的東西。有人是模型有人是漫畫有人是球衣,而我就是唱片。只不過,我也絕對同意,每個人總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還有實際情況。舉個很實際的例子:若果你出人頭地到可以買六位數字一個figure,不過你又不夠能力像古天樂一樣租一大個倉來收藏久不久隨意進出來自我滿足的話,那為了擁有的喜悅,是不是要再考慮一下呢?

「為了擁有的喜悅」是一件很邪惡的事,特別是當那一份很想擁有的慾望很濃很濃的時候,最容易買一些其實你冷靜時會肯定不買的東西。別以為這種情況只發生在女生身上,男士一樣有某些東西能令他犯錯的。不過回歸最基本的,若果你有能力買,又不會影響別人,其實又錯不到哪裡去。

影響別人,那個別人就是你的另一半,他擔心你沒有儲蓄洗腳唔抹腳,他開口提醒,理所當然,亦是應該的。若果是類似「我地要一齊儲錢結婚買樓」又或者某一方有入不敷支要向另一方借錢的情況,對方開聲就更理所當然理直氣壯(不過能夠講完不傷感情的是很少數的)。

大部份人都不喜歡被人管束的,不過若果自己是一個缺失自制能力的人,有一個人願意管你願要開聲是幾生修來的福氣(不過很多人都是錯過了才後悔),還有,請注意的是,對方那個時候開口的,不是針對你的喜好,而是你的消費與個人經濟管理問題,雖然,通常被指責的都會怪責對方干涉他的喜好。

至於已經成家立室的,「個人喜好」會變得越來越渺小,「家庭需要」位置會排得更高。我兩歲左右據聞破壞爸媽不少黑膠唱片(是啊,我愛聽歌肯肯定是遺傳的),爸媽告訴我,他們發現後知道有了小朋友而家的地方又不大,結果放棄了那些黑膠,放棄了他們的喜好。

所以,有家室的朋友,關於個人喜好,請好好為對方及家庭設想,別濫用對方的愛與包容--我想你們都很明白,無事無幹當然至多哦你兩句,萬一在吵架時,你這些在他眼中一直是玩物喪志的行為,必定會被拿出來數落一番,你那時才知對方有多不滿,也許太遲了。

最後我想說,若果你的愛人只針對你的喜好而對你諸多管束,對自己則用上另一把寬鬆的尺,這類人是否值得你愛,請三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