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討你歡心

我幾時都覺得,學習是終身的,而且學習的機會無時無刻都有,特別是從你身邊的人所做的,你總能夠學到一二--只要你放下主觀看法去觀察。今次想講的,是關於一個很重要的題目:如何討你老細歡心?

若果你那麼直接就衝口而出說:「挑,咪即係刷鞋」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雖然我很同意,有些人很懂刷鞋,亦刷得出神入化,不過這個世界老細有很多種,並不代表你刷鞋就一定成功,而且,刷得一時,若果沒有真材實料,總會長江後浪推前浪的。



你或者會問:真的要討老細歡心嗎?我的想法是跟老細保持良好的關係是非常重要,但我就不會去做一些故意討歡心的事,反之,了解老細的脾性與性格,無論在公在私,你總會有著數。

有些人以為自己一套功夫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對著不同的老細都駛出同一套手法,結果換來出醜的下場。有朋友跟我分享,她的下屬是女的,最初不知她的出現是自己的老細而向她施下馬威(!),之後知道衰了,轉而打姊妹淘政策,用頗不自然的手法向我朋友交心呀說心事等等,核突到不得了。朋友當然知道這女子想怎樣,我也有聽說關於這女子的其他事,簡單下個結論:她應該對於男上司很有把握,女的,可能第一次,所以手忙腳亂。

又有些人喜歡將老細讚到天上有地下無,沒有老細什麼都做不了。這方面嘛,你若果真的說出口,一次半次當講笑,無問題;若果衷心說完一次又一次,那就要看看你的老細是什麼人。當然,有些老細真的很喜歡下屬拍馬屁的,而這類老細多數出現於舊式傳統本地或中資機構,但亦有更多老細,聽到這些說話是零反應,甚至是反感的!老細最希望下屬能夠獨當一面幫他減輕煩惱,你還時常將「老細我地真係無左你唔掂」掛在口邊,老細會更留意你的工作能力,究竟這人是否那麼依賴性強呢?是否能夠獨自處理工作,我能否相信他的能力呢?

沒錯,老細希望下屬最基本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有能力有承擔。有能力的不止你一個,肯承擔的又不止你一個,不過懂得在適當時候講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就不是每個人都懂。能夠做到這點的,都是可以觀人於微的人,這類人,通常最能夠獲得老細賞識,上位亦會快一點。

有人喜歡什麼事都向老細請示與匯報,這個嘛,真的要小心:你有問題不明白的,是不是已經盡力去解決,有沒有向其他同事找答案呢?若果真的有需要才找老細,不恥下問是好的,但也不要問低能問題;至於匯報,請留意你想匯報的事情老細是否已經知道,而老細是不是那種喜歡你將已經知道的事情用說話再講多次的人,還是他看完電郵知道之後有問題會再找你查問。簡單來說,就是別做煩膠,還有要懂得在適當時候找老細,若果見他正忙,就別做無謂的事。

還有一個重點:每個人都有情緒,若果老細是那種喜怒形於色的人,不妨多跟其他同事收風,當他在八號風球懸掛的時候,如非必要,請別打攪他,若果他有事找你的話,請打醒十二分精神,做好準備才回應,就算你要覆個電郵給他,都再三檢查有沒有寫錯什麼。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很多時都並不好相處,明知八號風球仲走去海邊睇浪,咁咪就係死蠢囉。

至於在私方面,有人會問,有沒有必要了解老細的喜好呢?我通常不會主動去八卦這些,我寧願多了解他的工作模式在工作時配合一下,不過若果知道他的喜好也不是壞事,若果你知道一些他有興趣知道的東西,在吃飯時或閒聊時不經意提起,總有用的。

刷鞋的技巧就別問我了,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不過如何睇人眉頭眼額我倒有點把握,而這些,真的無法三言兩語解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