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別太上心

我對於我願意交朋友的人,久不久都會問候一下。朋友,是要經營的,當然跟某些特別好的,可以很久不見很久沒聊一見如故,不過大部份朋友,你若是在意,總要維繫一下。

不知是不是星座與性格的關係,若果無緣無故,這些朋友對於我的基本問候沒有回覆,我總會在想發生什麼事:是不是有些我不知道的事發生了,還是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得罪了對方呢?這種無謂煩惱在年輕時常有,不過年紀漸長,對於這些不能控制的事,我都不會太過上心。





為何會看開了呢?其實很簡單的,只要,你想想自己,你就會得到答案。

首先,我很久之前已經寫過,其實自身的生活也有很多需要理會及兼顧的事情,工作啦,感情啦,家人啦,這些都是必要經營的事情,而這些東西,不一定時常一帆風順喇。自己的事當然要先處理好,你才有空去處理可能不大跟你相關的事情。

其次,我也試過有些時候,面對一些其實不太熟但又不知跟他聊什麼的朋友,他們失驚無神的How Are You都不知怎樣回應才好。通常都會回覆喇,不過會慢一點,因為說得太多我又不太想。其實這些朋友沒有什麼問題,我又不是討厭他們,但是呢,我不知其他朋友是不是這樣,我對於某些人,一想起就只有個『悶』字,所以就算他們友善也好,Channel不對,沒有法子,不過總要記著,禮貌與基本回應,是需要的。

所以,當有些人對自己的問候沒有回應的話,不要想為什麼,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跟任何人交朋友的,錯不在你也不在我。

不過,若果有些人,平日你跟他聊天都是時覆時唔覆,你根本都不知道當不當他是朋友,但在有需要時,例如想你like他子女的東東呀,他有表演想你支持呀之類之類,他又會第一時間找你,你應該要明白,他當你是朋友,還是什麼。既然你的時間有限,除非你希望跟他不只是朋友,否則,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好了。

最近突然收到一位很久沒聊的朋友在Line傳給我的訊息,他表示抱歉,我還以為是什麼事。原來,他對於之前一直沒有回覆我的問候道歉,他正面對很多煩惱,沒有人幫到他,他就封閉自己;到近來想通了一點,就跟一直有問候自己的朋友說個明白。我沒有放上心,就如之前所說,一次兩次三次你不回覆,算吧,或許我跟你沒有當朋友的緣份,所以他這樣來個道歉,我有點驚訝。

後來當他說清楚自己的難題,剛巧我又有空,就用點時間替他分晰給他一些建議。他除了感激我的說話之外,更表示我說的對他幫助很大。那一刻我的想法很簡單:在適當的時間我跟這個人正式成了朋友。

跟一個人能否當一輩子的朋友是沒法預知的,最重要是,珍惜值得你珍惜的每份友誼,若果做好了自己,結果如何,隨緣就好,別太過在意,我們的日子才會過的寫意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