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很有意思的《來自日記的妳》

早前已有朋友告訴我這是一部好電影,但我真的沒有機會去看,於是,最近在家休息,就在收費電影台的自選服務看了這部名叫《來自日記的妳(Teacher's Diary)》的泰國電影,很喜歡,而且很有意思。

你們或許都發覺,電影原名並不是那麼詩情畫意,相信這個中文名都是食住星星條水而改,不過其實改得不差,跟劇情也有關。另外,這不是一部純愛電影,反而講得不少的,是一個教師應有的信念與初衷。



男主角宋是一個退役國家運動員,他沒有工作之時跑去學校希望當體育教師,而學校覺得他沒有教學經驗,於是安排他到清邁一間水上學校當老師。這學校嘛,主要服務住在附近的漁民家庭,所以學生少,而且程度也不同。宋來到之後誤打誤撞去教導學生但成效不大,他偶然發現一本日記,是之前的老師安所寫的,亦即是女主角。

電影開初沒有揭露安的身份--究竟她是之前的老師還是那些時空交錯的橋段呢?同時在男主角讀這本日記之時,又將安當時遇到的事情演出來,讓觀眾一邊看一邊猜。安,是個非常有教學熱誠但並不容易妥協的老師,校長因為她的性格而將她跟另一老師發配邊彊,到水上學校教學。跟她同來的老師很快放棄而離職,但安因為覺得那些學生需要她而堅持下來。

宋從這本日記認識安,她是如何熱心的地教導學生,這份熱誠也讓宋明白當一個老師應有的態度,令他學習怎樣去教導去保護學生。當然,對於這個從日記認識的安,宋產生好感,亦好奇,希望認識她,不過當他知道安原來要結婚而不再任教,宋非常失望。

劇情跟著的發展我就不透露了,都是關於兩人的愛情線,但合理而不突訖的。

我是非常欣賞編劇用一本日記將男女主角連上的安排,因為當這水上學校的教師,一星期五天都要留在學校,電話連上網接收都差,所以真的非常寂寞。當宋發現當了個多星期教師女朋友就出軌傷心欲絕,安這本日記就是他的精神寄託;相反,安的日記紀錄的,除了開初的不滿與及偶有透露寂寞,很多時都寫有關跟學生互動的事情。

當安決定回去教授而校長指出上一任教師(宋)教得不太好,安卻從學生身上與及同一本日記發現,宋,被她影響而盡心盡力用他的方法教好學生,一個都沒有放棄。

這電影將教育的意義寫得不直白而讓人感動,而且寫實又有趣。男女主角亦選得很好:男主角那份戇直單純是入型入格的,女主角的堅持硬淨也是被她演活了。

各位,特別是當教師的,若果有機會,不妨找這部電影來看看,舒服而有意思,是一部很不錯的好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