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重播大時代現象

八個星期前,當不思進取的無線食住股市情況宣佈深夜重播大時代,大家雀躍,再加上劉青雲曾江在重播前的金像獎拿下最佳男主角配角,更多話題性。今晚,終於大結局,我很不捨,同時應該可以Free出那時段了(下一部重播我真的不大興趣)。

這八星期,不知幾多次這部重播好幾次廿三年前的劇集製造的話題上了娛樂版頭條,不知幾多個有份拍攝的演員被追訪,其中邵仲衡的強勢回歸見報率跑贏不少現役男藝人更是奇蹟。面書不停被洗版,對著電視Cap圖Cap片然後放上去得到的回嚮多到不得了。這些這些,說明了我們的失落,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些現象,代表了什麼?




首先這部被稱之為神劇的劇集,我們必須承認,在廿三年前的製作現時看來一樣有穿崩位,一樣有犯駁的地方,製作上當然可以做得更好。不過被稱之為神劇,除了有很多劇情與橋段上的經典難忘震撼之外,演員水平的高也是讓觀眾越看越投入的原因。所以,這段期間,我不下一次在吃飯時聽到食客談及此劇,而且非常肉緊。

十幾廿年前,我們看劇集也會這樣:晚晚追,第二天就談論,對於緊張的劇情極之留意,大結局會聚在一起看。我記得我還住在黃竹坑村的日子,某劇集大結局播出的那晚屋村停電,我跟姑姐跑到外面一士多看大結局。十年前,有好些劇集的大結局,大家是會不外出,選擇留在家觀看,所以,劇集受歡迎,電視台才可以舉辦那些在大型商場集體看大結局的活動,賺多筆。

近幾年,還有這些劇集嗎?就算電視台夾硬為某些劇集辦大結局的活動,是否那麼受歡迎,大家心知肚明。

有說收視率不停跌,是少了人看電視,但網上很多人追看其他沒有牌的電視台的劇集,讚嘆水準之高,質疑為何沒牌的拍出這樣水準而不能在免費頻道播放,而有牌的電視台因為沒有競爭而是是但但。

在重播大時代之前,我都不知有多久沒有看過翡翠台的節目:綜藝節目繼續飲飲食食翻炒又翻炒,黃金檔收視最穩定的愛回家回極都回不了家繼續死唔斷氣,因為怕一轉劇集收視失守廣告商投訴。演員買少見少,好的有知名度的資深的走的走不續約的不續約--很正常啊,我拍什麼都有人睇,你不拍我的話,香港有其他電視台給你選擇嗎?最好你不用憂柴憂米,否則,你是俾我食硬的。

有人說一部重播劇可以製造熱潮,將一線劇完全蓋過,是可悲。是的,香港的電視業就是這樣可悲,觀眾更可悲。沒有選擇,無法投訴。電視台見重播劇收得,加廣告費,該時段廣告更多,錢又賺多了,多好。還要不要花心思拍新劇集嗎?變歲月留聲好了。於是,針對老化的觀眾層,繼續保守,繼續食老本,繼續重播又重播。

別給我猜中,被不斷要求之下,無線可能會先在收費台播出從未曝光足本版大時代,再推出dvd。賺到盡,就是這樣。

對於演員,又是什麼一回事呢?演員們能夠拍到一部經典劇集的確可以留芳百世,不斷被人提起。沒有人猜到重播劇會為當中的演員帶來第二春,我相信若果藍潔瑛精神狀況沒有問題,楊羚李麗珍等希望重面復出,他們一樣可以像邵仲衡般,廣告訪問演出機會不斷。其實去年HKTV播出的選戰,同樣地捧紅了王宗堯,而且更紅到現在熱潮未減。這說明了什麼?一個有準備的好演員,遇上好的作品,用心去做,只要有播放機會,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是隨時可以爆紅的。而且,還有機會紅過之前。

廿三年前互聯網沒有那麼發達,廿三年前沒有面書,所以大時代在2015年的重播,帶來如此迴嚮當然亦有原因。其實更重要的是,很多香港人像我一樣,懷緬那些年精彩的電視製作,那些年還在唸書無憂無慮的日子,那些年美好的香港。

相信無線繼續會大力發展重播時段,你問我有哪一部想看?我有答案的:郭晉安鄧萃雯1993年播放的生死訟。不過我敢寫包單,無線,不會重播這一部的。

今晚,一起見證大奇蹟日,一同流著淚唱著紅河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