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藝人的面書

你有沒有Follow某些藝人歌手的面書呢?我有,不多。當中都是我較為喜歡或欣賞的藝人,又有一些不算特別喜歡,不過他在面書寫出來的東西,言之有物,值得一讀。這兩種藝人的面書對我來說的功用亦有所不同:前者,我想知道他們的近況,或者有什麼最新消息,算是我wall上的娛樂版;後者,則他們寫出來的,對我可能有所啟發,可以想到更多。

面書也好微博也好IG也好,在這個世代,是藝人跟公眾最快最直接的溝通橋樑,同時也是娛樂記者搵料的歡樂天地。藝人如何經營這個地盤,是學問,也需要技巧,特別是在藝人發生什麼大事之時。



有看過《來自星星的你》都記得,經理人公司不想千頌依在類似IG的媒體貼相發文,因為不能預計她寫什麼,當中可能成為大眾笑柄。我想,在香港某部份藝人,他們的地盤,好些部份與時間,都是有專人打理。那些專人,主要負責久不久貼藝人的相,藝人的資訊,藝人的新作品等等。這是他們的工作,因此,他們只是一個管理員,公眾一看就知道,並不是什麼出自藝人本身的東東,所以沒有什麼感情血肉可言。不過不打緊,這樣的地盤招呼的客仔也心知,他們想在這地盤得到什麼。

當然,藝人久不久也會自我貼文的,風花雪月沒所謂,貼些最貼身的生活近況沒問題(只要不要露出馬腳看到什麼不應被看到的東西就行),經理人公司不介意藝人沒性格無社會觸覺,最怕藝人自以為有,然後寫錯東西說錯話。

雖則在互聯網的時間過得很快,今天你成為焦點很快就有另一宗湧出來,不過出了事的,永遠被記著,永遠被問到,永遠被回顧。還有,有些詞不達意的,寫出來可以引起軒然大波,藝人一按Enter或者Post,收不回的。

有些藝人稍為明白這件事,他們會將心聲(或者對有些事情最直接的反應)放在私人的面書,而在這些公開的地盤就由它繼續風花雪月好了。這沒問題,不過也有藝人試過連私人面書所寫的都被貼出來,又要解畫了。

其實寫出來的東西,無論是否名人,都應該文責自負的。所以我在私人面書寫的東西都會注意,特別不會提到跟工作或朋友有關的,費事麻煩。

說回藝人,對於社會發生的事情,若果想有回應,其實都應該了解自己究竟知道幾多。有些爭議性很大的議題,若果是那些「我討厭政治」類的香港藝人,又怕表態後有麻煩的,就不如不要說好了。

不知為何在香港的藝人都是這樣:我所指的當然是有思想有智慧的藝人,他們很多都選擇不表態。反觀台灣,很多藝人都勇於就社會時事發聲表態,當然程度有多有少,但他們肯發聲的,的確不少。所以,我對香港夠膽開聲的藝人,多一份尊敬與欣賞,因為物以罕為貴。

至於那些除了敢講還言之有物的藝人,縱使他們未必每次寫的都會認同,但他們思路大都清晰,寫出來都值得去細嚼一下。

所以,最近那位出事的,除了說沒有社會觸覺與及相關智慧之外,最難看是有感而發用來宣傳新歌,完全是死得很難看的最佳例子。相信,他這一個案例,會被很多藝人的經理人拿來作例子,還可以順道叫那些很多想法的藝人出少句聲--有辦你睇,寫錯貼錯的後果是什麼,最弊就是,幾粒字,某程度上反映一個人的真性情,這是之後如何狡辯也幫不上忙的。

對於藝人的忠告,我覺得嘛,藝人還是要無時無刻好好裝備自己,你有沒有內涵,被訪問時所說的是否有智慧是否懂得避重就輕,這些是無法被教導的,修為如何有所進步,就靠平日有否好好把握能夠讓自己有所得益的機會:多讀書,多跟有思想的人交朋友與溝通,或許會有些幫助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