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中國遊客世界級

當國民教育好像其實用另一方法出現之時,若果你沒有多留意子女的功課,或許你都不知道,他們被某些課文傳遞著什麼訊息。雖則我覺得現今小朋友沒有那麼容易被洗腦,就像我的大姪女,她除了看卡通片每天都愛看新聞,看過之後若有不明白還會問我們發生什麼事。

小朋友的暫且不提,我想講的,是為何有好些香港人(包括我)會自豪地告訴別人「我是香港人」而越來越不大想被人指出自己是中國人。老老實實,在外地,你被人問及「Are you coming from China」或者「Are you Chinese」,你肯定會立即告知「I'm from Hong Kong.」啦!


其實培養國民愛國,或者為自己的國家自豪,除了那些體育盛事獲得獎項那一刻或者大家會突然很自豪之外,最基本的,不外乎這個國家能夠讓你安居樂業豐衣足食活得快樂,其次就是,國家的社會狀況以至人民質素是否能夠讓你自豪。

社會狀況者,我想我們每日在新聞報紙網上讀到的,貪污也好,司法不公也好,貧富懸殊也好,我想很多香港人都有個想法:慶幸我在香港。我也會這樣想,不過我有多一個想法:其實很多國家都有著多多少少的負面新聞,問題是你不是那個國家的人,你不會知道而已。我們無可否認是中國的一部份,在香港傳媒某些避重就輕地報導之餘,我們還可從網上或者其他渠道得知某些新聞。得知這些事情,有時真的要懂得消化,別過份投射或者就個別事件以偏概全。

什麼是個別事件,什麼是普遍情況,我們的尺度應該不像香港政府或者某些親政府官員睜大眼睛埋沒良心說的話吧。

不過,最近我想香港人越來越怕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特別是外遊的時候。中國遊客在世界各地的失儀失態行為,在飛機上匪而所思的行為,近一兩年,實在世界馳名。

這些當然有部份是個別事件,不過當有好些國家迫於無奈要針對中國遊客作出公開呼籲,甚至相應針對性的政策或措施的時候,這,還能稱之為個別事件嗎?

須知道,中國那麼強,其他國家都不想得罪他們吧!若果他們也迫於無奈行到這一步,我想問題是有一定的嚴重性。就像日本某租車公司不接受拿中國護照的人租車,又或者泰國白龍王寺因為洗手間衛生問題一度不容許陸客進入,這些相信都是他們真的受不了,或者發生在陸客的奇事實在太多太多。

最殘酷的事實是,這些對陸客那麼不利的負面新聞,是在外國報導的,香港傳媒怎避也難避,何況互聯網發達的世界,想世人不知道?難矣。

香港人某程度上很現實的:在別的國家看見簡體字的告示還不打緊,若果真的因為看來似中國人又或者有某些國家/旅遊景點設施被人拒絕使用進入參觀,香港人還會想被人當作是中國人嗎。

香港人很現實,所以不是那些受惠於愛國的,能夠真心真意出來大叫我是中國人的,應該屬少數。

試想想:我們的下一代被教要愛國要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當他們長大了,發現原來一直自豪的中國人身份在外地旅行時受到不同程度的針對時,他們可能會發現,還是當個香港人有著數。

不過當他們長大時,或者,香港已經被徹徹底底的大融合,香港人跟大陸人在外國的印象是一樣的,你自稱自己是香港人,跟你否認自己是中國人一樣,徙X氣。

那天,還會遠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