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Stand By Me:多啦A夢》並不精彩

歌有歌運,電影亦一樣:大概誰也不能預計這部原本只是云云賀歲卡通片之一的電影能夠成為票與冠軍,同樣地,電影公司選擇放這一部去年日本大收的電影在賀歲檔,也無可能想到,這是林保全先生的遺作。

因此,當香港人對於集體回憶越來越重視,又或者,一如以往地「失去了才知可貴」,走進戲院看廣東話版的比原音版多,為的當然是向林保全先生=叮噹作最後的致敬。所以,電影開首,有一段林先生女兒親口唸出的信,這是商業考慮,也是一份懷念,同樣也為走進來看電影的朋友多些投入感。






亦因此,對於一眾懷念保全叔的成年人,看粵語版將遇上一個難題:通常家長帶小朋友都看配音版。我那天在電影中心看2D版就遇上旁邊與背後都是小朋友,背後的爸爸看至一半睡著而且扯晒鼻鼾,旁邊的一家爸爸遲了半小時進場,三歲的女兒要求調過兩次位。

不過,這不是一部如坊間傳媒喪谷有幾多個催淚感人位的好電影(利申:我睇戲真係好好好容易喊),而這一部,我連眼濕濕也沒有。

電影講述大雄未來的曾曾曾孫因為眼見自己的生活過得很不堪,帶叮噹回來希望幫助事事都很不濟的大雄獲得幸福,繼而改變後代的未來。介紹過叮噹的出場,然後花絮式展示好幾樣法寶,之後就開始了大雄發奮的戲。

大雄一心希望得到靜香的愛,他努力唸書但不成功,試圖出術用法寶令她死心塌地又陰差陽錯地沒有成事,最後放棄卻發現她原來都有點在乎。於是想到未來看看兩人的境況:大雄一樣懶懶閒又蠢又無用,知悉的現在的大雄希望靠個人力量去到未來救靜香,差點釀成大錯最後卻成功了。

由於主幹戲實在三幅被講完,於是,要加入多些枝節:例如靜香臨嫁前一晚與父親的對話試圖製造感動位之類。關於這個,她爸爸說大雄是個善良而處處為人的好男人,靜香說過因為大雄沒有她會讓人很擔心而愛她,我看到這裡就在想:女人揀男人付托終身,真係咁揀?

到叮噹確定大雄能獲得幸福,要走了。那段戲,若果單純從粵語版評論,毫不感動:叮噹長篇大論更有點重覆地說著大雄的缺點,表示不放心離開的感覺,問題是,那段戲大雄在天上飛了蠻久,無論保全叔如何投入好戲,也幫不了,元兇,是配音劇本寫得差。

至於大雄為了叮噹放心離開而跑去跟胖虎打過(喂老老實實技安傳神好多囉),有少許感動,但被打到豬頭也顯示一件事:大雄沒有個人求生的本能,大雄沒有因為叮噹的出現而有大改進,他仍然是一個失敗的人。

靜香選擇這個男人,真的痴很線。

對於最後安排叮噹再次回到大雄身邊這橋段是幾有趣的,不過,整部戲,劇情真的太薄弱,而且蠻有一種八十周年炒冷飯的感覺。

無論如何,尋找回憶如我的人,不會覺得太難看,只是,希望越大,失望,少不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