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為香港劇集爭光:《選戰》

不知閣下還有沒有收看港視,熱潮過後要維持的確不容易,但這篇並不打算深究王維基先生的生意如何繼續,而希望寫寫這部十五集每星期一集追得我跟一班朋友很過癮、播完又很失落跪求開拍第二季的《選戰》。

於去年拍攝的選戰,正好面對當時火紅的雨傘運動,還有特首選舉方案改革的爭議。不得不佩服編劇把這短短十五集的劇集將香港政治生態用了頗赤裸裸的手法顯現,當中對白不乏讓香港人身同感受的金句,劇集得已讓很多人喜愛,不無原因。



劇集寫的是2022年的香港,那時是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提名權仍然操控在一千二百人的選委手上。2017年,從親政府政黨振民黨脫離獨立參選的韋文軒勝出選舉,卻在公佈結果當晚報稱因交通意外身亡,其妻葉晴,同樣出身自政治世家,在他過身後幾年一直投身工運,為不公的事發聲,但同樣沒有加入任何政黨。

她本來沒有打算從政,但在先夫助選智囊張癸龍說服參選--一名政治新丁挑戰有黨有選舉機器支持的政黨。她參選的目的,除了希望延續先夫公平公義的理念外,更希望成為特首之後可以查出先夫死亡的真相。

另一方面,親中政黨原先一直派出有深紅背境的富二代陸偉陶參選,而該黨主席宋漫山被指派協助他登基,不過宋一直希望成為特首,但他在黨的指令下不得違抗,他用他的方法迫使陸退下來,最後更殺死陸以迫使最高領導人就範,他成功成為親中派的特首選舉候選人。

我不打算繼續寫劇情,以上只是劇集開初的背境,當中的橋段如何複雜我根本不可能一一寫下,單單宋漫山如何一方面支持陸偉陶另一方面不停設陷阱要他落馬已夠精彩,同樣地,張癸龍為了使葉晴上馬參選,與記者配合所做的一切也毫不簡單,再加上他如何令想法單純以為單憑政治理念可以感動選委選民的葉晴一步步意識這個遊戲的玩法不是這樣,一幕幕似曾相識的劇情,是現實還是虛構,我們心知肚明。

另外,選舉工程相連的利益集團如何左右大局,劇集也有提及:工會、其他政黨、原居民等等,當然最重要的是傳媒,劇集將傳媒以至一個記者為了上位獲得更大的話事權而不擇手段,將專業操守置諸不理,利用傳媒力量打擊其中一方,是新鮮事嗎?不,除非你真的一直不理政事。

還有,突發事情,候選人緋聞以至身體狀況,通通跟選舉有關的,也有提及。你可能會說,未必夠深入,但每個篇幅的描述,已足夠成為一部政治通識指標劇集。

有關劇情與舖排,我當然覺得仍有改善的地方:劇集忽略了葉晴除了個人政治魅力之外她的選舉理念如何令香港人支持她,這當中亦包括,她在民自黨黨內論壇如何勝出,沒有唇槍舌劍實在可惜;另外,當特首選舉已經發展到人人關注,狗仔隊應該全天候跟著目擊人物,有些場口與及會面略嫌未顧及這方面的條件。當然,有朋友提及,有些場面劇集選擇用字幕交待,我同意的確不夠好,例如葉晴盡地一舖要支持她的人到場聲援,沒有人頭湧湧的場面的確不夠震憾,但我在想,以這劇集的製作認真度,投資者可以投放的資源與劇集製作的理想化,往往都要取得平衡。

演員發揮方面,未談及個別演員的表現,先要讚讚編劇把主要角色的性格描述都做得很不錯。廖啟智演宋漫山實在神級演出,每一個表情變化每一句對白都充滿張力而且神似,無人能及;對方李心潔貴為影后演技當然不會差到哪裡,不過的確在劇集開首幾集她被廣東話對白的牽絆下有所影響,但隨後每個演出都非常具說服力;至於跑出的男神王宗堯,必須承認角色設計很好,而他演得不差,但他要注意的是唸對白的節奏與清晰度,以他的外型與不錯的演技,應該有其發展空間;陳逸寧飾演為求上位不擇手段的女記者紀文慧,角色同樣充滿話題性,她演得夠放亦夠專業。

其他演員,我首推扮演宋漫山妻子李芷君的龔慈恩,她的演技同樣屬高層次,把角色面對的痛苦寂寞違背良知到死心演下去通通交待,很出色很出色;曾偉權所扮演的陸偉陶同樣交足戲,生活一塌糊塗被迫上馬但亦有利慾薰心的思想,並不易演;郭峰(何松柏)與及李影(岑雪麗)兩位老戲骨在他們角色可以發揮之下沒有欺場,前者眷戀權力的政治老人十分傳神,後者作為傳媒話事人如何指令歪曲事實亦很有戲;還要提的是戲份不多,被揭發是同性戀而被迫落馬的民自黨年輕派方啟釗(陸駿光飾演),我記得導演有公開讚賞他,我亦很同意他在不多的戲份表現很亮眼,非常Convincing。

正如之前所說,劇集可以更好的空間當然有,不過平心而論,這劇集比起香港近十幾年的劇集,無論題材演員演出劇集緊湊度都絕對是三甲之作,跟亞洲區很多劇集相比也毫不失禮;亦因為每一集極為濃縮與快發展,我覺得一星期一集剛剛好,每晚做的話,很難消化。

再一次感謝製作團隊與演員們合力炮製這部為香港現況發聲也大飽觀眾眼福的劇集,當然王維基先生功不可抹--祝你越戰越勇,第二季選戰,能夠成事。還有,DVD已經有得預訂,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