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愛得太辛苦:《霍金:愛的方程式》

有些電影拍來是為男女主角獲得提名或者獲獎的,但電影本身並不一定好看。當年的黑天鵝是一大例子:電影流暢度欠奉,但Natalie Portman個人表演實在精彩,所以她能成為影后。

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個人覺得也是這類電影,劇情不過而已,但演員真的演得很好。或許,這跟電影決意以霍金的愛情經歷作為主線有關。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描寫霍金在大學遇上至愛Jane,兩人相戀,然後他被診斷患上漸凍人症,不治,預計只剩兩年命,身體機能不斷退化。他選擇逃避,她以愛回應,兩人結婚生子,而且他在學術研究上越來越成功。不過Jane在照顧他跟子女越來越吃力,這樣的愛情能夠走下去嗎?

老老實實,單憑愛情線真的很難撐起一部電影,因為不是什麼峰迴路轉,又沒有什麼突發事情。於是,無可避免導演會蜻蜓點水式地插入他的經典理論,包括他大學博士論文的面試,之後的演講,還有出書等等。著墨不多,有存在必要,但不深入。

至於愛情,作為觀眾一邊看一邊質疑他們的決定:丈夫這樣了,還生完一個又一個,不知是沒能力聘請工人還是怎樣,於是妻子痛苦地撐著。我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是不是因為丈夫的天才頭腦不應該不留下多一點後代呢?

於是,當Jane在教會遇上喪偶的Jonathan,而Jonathan慢慢融入他們的家庭:教兒子彈琴,跟丈夫聊天,當然也令Jane多個人傾訴與分擔。三人行一久了,別說旁人說三道四,當事人也日久生情。霍金擁有天才的頭腦,我直覺覺得他察覺到的,所以當他主動邀請Jonathan跟Jane與子女們去露營,一個正常男人斷不會沒有想過會發生什麼事吧。

不過一直看在眼裡的我們,對於這位當妻子的實在已經無話可說,當她對丈夫的支持,特別是她在丈夫垂危時堅持醫生替他開造口呼吸,她肯定是很愛很愛霍金的。

當看護Elaine出現,在不同的時間遇上不同的人,就可能因為Elaine精於跟只能用眼神表達的人溝通,到後來能夠用電腦說話,新鮮感加上長時間相處,霍金變心了。所以,當他表示要跟Elaine飛美國參與演講,Jane那段對白,表示問心無愧,已經過了很多個兩年,兩人難過傷心,但同時亦是對Jane的解脫。

愛的力量可以很大,若果沒有Elaine的出現,不代表他們繼續日復一日地撐下去,不過這樣的結果應該對Jane是最好最公平的吧。

Eddie Redmayne整部電影的演出何止亮眼,在化粧配合下他的舉手投足除了像極當事人之外,還有從學生時代的幽默風趣到後來的心態轉變,還有慢慢越來越不能表達自己,肢體語言眼神都是戲。成為影帝大熱,絕不出奇;Felicity Jones被提名最佳女主角我是有點驚訝--驚訝不是她演得不好,而是戲份像女配角多一點。我對她的演出是極正面的,她從學生年代到後來成為人妻,苦撐著整頭家,堅定堅持咬實牙關,還有面對Jonathan那份不能愛的痛苦卻又內心寂寞,到後來跟霍金要分開的一段戲,都是很自然到位的。

這不是一部精彩的電影,的確偶有悶場,但我相信已為影壇帶來兩位新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