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學友迷聽《醒著做夢》

喜歡一個歌手很多年,縱使有情意結,但我尚算理智。所以,若歌手能夠炮製有質素的唱片,我不介意等上好幾年。張學友應該有好幾年沒有推出國語唱片,對上一張是七年前的《在你身邊》,之間推出了一張唱Jazz的廣東碟。

第一次播放這張《醒著做夢》,最可喜的是他聲音狀態很好,而且音樂做得很好。細看,原來在Abbey Road Studio錄製音樂,而且與國際首席愛樂樂隊合作,所以編曲上令每首歌好像聽著新時代的《愛與交嚮樂》。至於曲風,突破不大,但可聽性不俗,每首水準平均,作為樂迷,絕對收貨。


這唱片有另一特點,就是選上好幾首改編歌,而並不堅持在原創。到了學友這個階段,唱片錄製個人享受也很重要,選來自己喜歡的曲也是其中一個要點。首支主打用餘生去愛,我有朋友第一次聽就非常喜歡,我覺得可以,因為此歌不算起伏大而較細水長流感覺的,他唱來有點緊,若果再放鬆一點聽來的感覺會強烈一點。當然,林夕這份詞,我蠻喜歡的,據知是因為一件真人真事而有感而發。能夠愛到白頭並非理所當然,請好好珍惜。
當聽到第二主打,同時看著那個mv,我第一個感覺這首時間有淚心如刀割的延續:跟另一個走在一起,走到某個點,大家心知肚明,彼此已沒有愛,但誰都不敢開口說分開。學友與林嘉欣在mv的演技讓我聽這歌有強烈的心痛感覺。時間有淚,竟然是兩個人走了好一段路的結論,多可悲。
碟內好幾首作品都是出自小安,包括不少朋友喜歡的你說的,Acoustic的小品,雖然分開也不一定要肝腸寸斷,「分開是天長地久的一種」這些爛借口說出來怎也聽不入耳,一邊想著過去的快樂,你說的很多,我只有幻想的份兒。讓人聽得舒服而隱隱作痛,另一首跟林嘉欣合作的MV。
真正輕鬆的小品是我愛上你,甜蜜而不肉麻的情歌,學友就真的有本事唱得讓人聽得會心微笑,老老實實,歌詞其實以他的年紀來唱,拿捏得不好就很怪的;Raggae節奏的我只想唱歌是他出道三十年的心聲吧!林若寧的詞把學友的歌名放進去,偶有亮點而有趣,相信學友本人唱得很有共鳴的。
小安另一首曲詞包辦的控訴,我喜歡曲編多於詞,那份澎湃感覺很強,不過歌詞實在不太合格;接著主打我醒著做夢,屬於一首高水準的Rock Ballad,雖然都是情歌,但他在演繹上的驚艷是很讓人讚嘆的,特別是當中的吼叫,嗯,這是唱歌,而不是鳩嗚。
Acapella曲式的來得及,出現了同一個問題:唱得太肉緊了,這歌應該輕鬆點唱帶來的感覺會舒服很多;搖滾味濃的白自在,是揮灑自在的表現,屬於碟中另一首很不錯的作品。

放在最後的不錯,是最最最典型學友的苦情作品,有說很像以前的作品,我覺得是一首成熟的苦情歌,在不適當的時候遇上有感覺的人。歌詞中規中矩,他唱得很有戲,盪氣迴腸。
我不會否認這張唱片略嫌保守,歌詞缺乏精品,曲風也不算有很突破的選取。不知道是他還未想到新點子還是市場的考量,但作為樂迷聽這張唱片,是聽得蠻開心的。當然,我也期望他有一天像我另一偶像憶蓮,越走越前,每次都為樂迷帶來驚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