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念念不忘是男人的悲哀

Juno十年前那首耿耿於懷,對我來說感覺不算強烈,只是一首不知為何會啷啷上口的歌,而那時已經開始聽他的歌,更好的慢歌是還有的。幾年前,我看的那場Concert YY,他當嘉賓唱了這歌,反應很好,我又跟著唱了。

十年後,來個續集
念念不忘:同一班底,內容,當然是男主角對女主角十年後不盡相同的思念。這歌一出,我跟身邊的朋友都喜歡到不得了,除了曲好Juno唱得更好之外,黃偉文先生的詞,應該中了很多男人,特別是,已婚男人的要害。


十年前,男主角不知什麼原因跟最愛的她分手了。那個她對他的重要性是生命中的一部份,重要的程度是生活上有什麼事情第一個是找她來分享,不過他跟她已經不再一起,連朋友也當不成,所以,一切有關她的提問,可算是自問自答。

他不是沒有嘗試跟其他人開始,不過若果認識了新侶伴竟然還希望帶給她看,這就如歌詞所指,他根本不能開始一段新的感情。

雖說我們不知倆人為何分開,但其實歌名已透露了端倪:耿耿於懷,即是心有遺憾,對於這段關係的結束,是永遠想起心裡都會痛,覺得悔不當初的。

直覺告訴我,特別是當有下集出現之後,他,當時應該沒有好好珍惜她,最後失去了她。

人總是在不停的錯誤中學習與成長,對於感情,也是一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他都不知跟過不少個她相愛然後分手,到最後,在對的時間遇上一個人,終於結婚了。

世上沒有幾多人能夠跟最愛一直相愛,更何況是結婚?所以,他心底裡很清楚,妻子,不是他的最愛。

對於那個最愛的她,他一直沒有放下,任何一件屬於兩人的物品都沒有丟掉,就算搬過幾多次屋,捨棄過幾多次無謂的身外物。

不過世上有一樣東西叫報應:這位妻子對他管束之嚴,無理取鬧之強,港女霸道之堅,若果在十年前他遇到的話,妻子肯定連埋身的機會都沒有。報應者,就是你那段時間不知是時運低還是撞邪,又或者這女子道行高強,更有可能是上天安排她來好好對付他的,男主角就是迷迷糊糊地跟她相愛,半推半就地與她結婚。

結婚後原型畢露,妻子要求他將所有前度的物品都丟掉,更對他跟任何異性接觸作出比強國互聯網封鎖級別的監控。或許,人大了,他忙於在工作上衝刺,在別人及家人眼中又好像有個美滿家庭妻子漂亮得體,他都完全就範。

直到某天,從多年老友的臉書當中,發現她的出現。她的Profile only open for friends,但那張Profile Pic已經讓他心如鹿撞,前塵往事一湧而上。

想了好幾天,最後,他作出了婚後最大膽的事:背著妻子在臉書開另一戶口,然後希望將她加為好友。忐忑了好幾天,她接受了他的邀請。

兩人很有默契地從來沒有交談,他,只有每晚趁妻子入睡或者不在家的時候,偷偷去她的臉書,看看她的照片。十年過去,她樣貌沒有大變,但她身邊多了一個他,從每一張合照上她的笑容知道,這個他,待她很好。
那些曾經幻想會再遇上她,她會叫他放棄妻子跟她一起的通通都是夢,而且,更顯得男主角的軟弱--竟然連發夢也不敢主動追回這個她,而是希望她作主動。

不過不打緊了,得不到的永遠最好,那個沒有跟你一起的永遠最動人。他長大了,也清楚明白這一點,所以,他不會進一步跟她聯絡,只是偶爾看看她好不好,心裡有個最重要的位置留給她。當身邊那個如何惡頂難受,她,就像那個永遠的女神,能夠給這個悲哀的男人心靈上無形的慰藉。

流漣著不想過對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