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What's app之網絡社交焦慮

What's app這次的藍孖剔改革已經令很多人頭痕聞風喪膽,當大家知多少少,原來按住Sent出的message,有一個Info選擇,一按,幾時sent幾時read一目了然;更厲害的是,你以為Group Chat無事嗎?你同樣地按住message看Info,哈,邊個睇左幾時睇,都一樣紀錄。

至今依然不明白為何What's app來這次革命,不過這一著的確有人很擔心,我在昨天一個商務午餐談及這個,當中的都不知道這事,當我即場示範之後,有一男一女,面色大變,彷彿,日後What's app對他們來說,是個沒有藉口逃避的麻煩。


其實同場有另一位女士,她也立即試試這個Function,當她發現老公有睇時就笑笑,然後看見那一男一女的表情,便說:「做乜嗟,唔覆咪唔覆囉,有罪咩,駛乜咁擔心呀!」

回家,跟弟弟談起這個。身為專業社工的他,覺得不明白為何有人這麼害怕這個藍孖剔紀錄,他說出一個專業詞彙:「呢樣根本係社交焦慮,直頭可以囉黎寫論文都得。」

先從我說起吧!作為埃瘋使用者,我有一種習慣,看見app右上角上出現紅圈白字的數字,代表有事情要處理/有電郵要看/有更新要做/有訊息要讀/有遊戲等你玩等等,我會有個慣性想盡快處理。當然,我也要聲明,我在設定哪個app可以有這些notification是有嚴選的,但我就是有這個偏好。這或者跟我的性格有關:我不喜歡把未做的事情hae著,有什麼outstanding tasks是會周身唔聚財的,所以,這些紅圈白字,我是有點抓狂的。

不過,對於那些對話app,我對別人覆不覆,反而沒有那麼執著。或者已在網絡世界經過很長時間的關係,跟人在網絡世界相處,別因為傳得快,就希望別人覆得快。若果有緊要事找一個人,我會打電話的,除非不確定對方是否方便接電話就用這些app來傳訊。

還有,其實你會知道跟你聊的朋友的習性,有些人的確是沒有什麼回覆的,他們不是不想跟你聊,而是他們覺得,你寫過來的,我沒有什麼回應,就不說了。他們不是對你沒禮貌,而這是他們的性格是這樣。習以為常,就不會有無謂誤會。

至於對於其他人,其實對方對於你的訊息有沒有讀回不回,有幾重要其實你心裡都有個底。例如那些獵頭agent,他們的what's app,我不會急於回覆,但要覆,因為始終跟他們保持點基本關係是需要的;至於朋友,好久沒見,你傳個mesg,若果對方已讀不回,其實又可以再次衡量跟對方的友誼在什麼狀態。

情人嘛,我的都不會是那種「你讀了不回你就死」那一些,反而是懂得有交帶,若果不能回,就寫一句「正忙著」,別讓對方擔心。你容忍你縱容你造成對方迫你要已讀即回,這是你咎由自取,而這亦是你接受一段如此的愛情的package deal。

有關那些Group chat,老老實實,若果是約食飯的我不介意的,但若果突然吹水吹到不得了,我九成九會mute了:有些恆常的group chat(我只有兩個),若果突然談到興高采烈而我真正忙著,我同樣會mute了,之後讀回;你會問:怕不怕不讀不即回同group的人會不高興?我那些朋友同學,不會的,大家都是成年人。

當日吃飯的男女提到的其中一個煩惱,是這些group chat:退出又不好意思,又沒有興趣讀,於是就mute了。但這時有紀錄沒有讀,可能有麻煩。我嘛,沒興趣的就自然不加入,況且我真的不喜歡用what's app之類在吹水,有什麼就set up一個facebook group慢慢傾。

所以,我很贊成那位飯局中女士所說的:「不想回就不回,沒什麼的」,沒有讀就沒有讀,遲讀又如何,讀了不回又如何,不要覺得自己有問題,你應該有更多現實世界中的事情要你去焦慮,例如現實的人際關係,例如學業,例如跟同一屋簷下的家人的關係。

What's app什麼藍孖剔什麼已讀時間,放鬆點吧,他們不是你在廚房煲了湯忘記熄火出街會釀成大禍的。

最後對What's app的投訴是:你幾時先可以加入禁止非朋友名單傳訊息/禁止非朋友名單加你入group chat呢兩個functions?我唔想無啦啦俾班補習粉四再煩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