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很容易上癮的《等一個人咖啡》

在完全沒有看過原著、只因為九把刀與及不少朋友告訴我好看,我看了《等一個人咖啡》。看完過後,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部讓我狂笑又流淚的電影,而且,真的很佩服九把刀編劇與江金霖導演。

這不是一部單純的愛情電影,這是編導把他們對港產片的情懷加上台灣本土情懷混合而成的愛情電影,同時這電影又能夠把胡鬧奇情調較至個人覺得剛剛好的位置,然後愛情的部份又恰巧地在交錯中感人,這電影,比起那些年更進一步。




女主角思螢因為一個心儀的男孩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工作,那裡的老闆娘是每日鬱鬱不歡的,還有比男生更酷的阿不思是調咖啡師,還有那個出名古古怪怪很有傳說有關他的學長阿拓。阿拓因為思螢見義勇為的性格替他解困而留意她,思螢從很不喜歡他到知道他跟阿不思的過去後慢慢跟他成為朋友,同時也毫不介意向阿拓傾訴那個一見鍾意的男孩的事情。另外,思螢從阿拓認識了拍過很多黑社會電影的暴哥,還有跟暴哥有關開洗衣店的金刀嫂。

當老闆娘有一天訴說「等一個人」咖啡店的由來、她一直沒辦法開心起來的原因、因為容易胃痛不能喝咖啡卻只有小老闆才能調出的「老闆娘特調」等等,讓故事起了變化。因這變化,思螢慢慢意識其實自己已經愛上阿拓。

之後的,沒說的,留待你們到戲院看。

首先,對於大學校園生活的描述是古靈精怪的。有人形容好些笑料都是屎尿屁,我想,有一點,但不是那麼王晶式的,不過的確有點八九十年代港產笑片的影子,而電影亦的確找到那些電影的一兩位經典人物客串,這是很好玩的事情。所以,阿拓那些無聊的打賭瘋狂的行徑,這些點綴,令在場觀眾又笑得很開心,當然包括思螢那個胖妞同學阿珠,她也是非常出位與讓人印象深刻的配角。

當然笑料一定要數到有關暴哥與金刀嫂那段戲中戲,「屎就在心中」實在是改得很好的名字,只要你想想戲中戲的劇情你就明白,而且,這條線是很本土台灣情懷的事情,一切來得很理所當然。那些講數劇情與及打鬥,再一次向八九十年代港產片致敬。

關於老闆娘那段過去,並不是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故事,但當中有些就有兩個作用:讓觀眾共鳴與及比對思螢與阿拓的愛情。小老闆被那些年任性的老闆娘拉去揀情人節禮物給男友而說出的心聲,正正跟阿拓最後跟思螢臨別告白的來個對比。誠然,失去至愛,沉溺傷痛當中,很多人都會。所以,讓人共鳴的,肯定不少。那個不能說的橋段,我想,應該把很多人弄得淚流滿面。

至於阿拓思螢與暗戀男的關係,寫得也很有趣,特別是阿拓這個直白簡單的男孩,他毫無掩飾向思螢表白,那些香腸與豆花固然有趣奇情,但看著看著你又估不到被這些而打動,這,是編導們厲害之處。

唯一可惜是阿不思沒有太多戲份:無論外型與演技都入型入格,讓她演著不太重要的戲份有點可惜。當然,電影最後那幾位客串要求調咖啡的,特別是陳妍希,有夠好笑。

演員方面,布魯斯是個素人,演來自然傻戇可愛;宋芸樺把思螢都演出來了,是及格的;周慧敏果然交足功課,她肯定是讓觀眾代入而哭的其中一個原因;賴雅妍我一直很欣賞她,但這戲沒太多發揮;扮演暗戀對象的張立昂略嫌脂粉味重一點,反而小老闆演得很不錯;還有李㼈與藍心媚,好玩得沒話說。

九把刀也有把那些年某些成功元素再次使用,例如思螢最後去追阿拓那些回憶片段還有那個不能說的橋段,當然配樂與歌曲也是一個成功的因素:上一次是星光幫的胡夏,這次是星光幫的林芯儀:

觀乎點擊率,這首應該讓林芯儀起碼得到一首爆紅的歌。周慧敏那首其實最好聽,她亦唱得很不錯的:

反而,製作班底複製那些年的缺口,找來庾澄慶,普遍都覺得,跟電影的共鳴不大強。

這電影跟那些年一樣,不知為何,有讓人想再看一次的衝動:特別是知道結果後,就想看多次尋回更多蛛絲馬跡,於是,很多人就像中毒了一樣,九把刀,好野。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你等到了嗎?這句話除了愛情適用之外,一個演員也在等他的伯樂。看著這電影的布魯斯,再一次佩服九把刀的眼光,相信他之後的星途也很不錯。再想到柯震東,應該會明白,就算你紅了,不珍惜,下一個要紅的隨時出現。

我還在想要不要再看一次,或者,遲一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