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集合愛的力量:Project WAO in Hong Kong

當今年年初知道四位來自不同地方的女歌手有這個Project WAO (Woman as one)的運動並在台北舉行演唱會,我當時有努力托人買門票不過買不到。當知道她們在辦香港站,立即買票支持。或者有些朋友只是因為聽到這四位出色的女歌手開演唱會就立刻買票,而忽略了她們這個Project WAO的目的,是她們希望團結起來為保護女性出一分力。

來到香港站,她們為護苗基金籌款。距台灣站只有短短四個月,林憶蓮,張惠妹,那英,蔡健雅,與背後一眾的製作團隊,在今晚於亞博舉行了一個關於愛的力量,關於保護兒童免被性侵與及協助他們站起來的演唱會。




八點半,四位主角徐徐站在台上,合唱主題曲We Are One,為演唱會打開序幕。Tanya打頭陣,先播出她表達曾經因為失戀而不知如何站起來的過往,在她的Keep Breathing作背景音樂之下訴說那幾年如何學習呼吸。所以她先選了越來越不懂,然後接上Cyndi Lauper的True Colours,有意思的自我鼓勵,之後選唱達爾文,如她所說,讓我們進化成更好的人。

她跟憶蓮的Cross Over是驚喜的:兩人各自背著結他邊彈邊唱Suzanne Vega的
Luka,一首有關兒童性侵與家暴的歌,非常配合主題;跟那英合唱她的長鏡頭也是一個出色的選擇:「我們的回憶沒拍下太多淚流,只有涼風藍海和沙丘,到哪天碰頭你輕巧回避我荒謬的舊傷口,故事結構就不必追究」經過了的,不必太執著。

那英的部份,不知是不是她沒有太多時間預備選歌,我們就得到好幾首她的熱門作品:白天不懂夜的黑一笑而過征服。好像在場好些中國好聲音粉絲特別興奮,她當然唱出一貫的水準,不過跟大會主題似乎不太有關係。反而,她跟阿妹選了蘇芮的
親愛的小孩就很有意思,我們作為大人的,都要好好保護小孩。縱使兩人並不是十分合拍,但仍然動人。
阿妹出場前提到出道後幾年發現自己病了,害怕見人,所以她一出來,用勇敢的力量表達站起來,是唯一一個用快歌炒熱全場的歌手:跟兩位結他手與三名和音一起唱了薇多莉亞的秘密與新唱片的前進烏托邦,後者對很多觀眾明顯是新歌,但她就是有能力令大家站著一起High。兩首快歌之後,她選了新唱片的這樣你還要愛我嗎,淋漓盡致的演唱,技驚四座。
阿妹跟Tanya的互動是跟她合唱Tanya寫給她的冷門作品別去打擾他的心;阿妹跟憶蓮的合唱應該讓很多朋友驚喜:她們將至少還有你我最親愛的連著唱,簡單兩個字:動聽。
憶蓮出場前,舞台與兩個大電視都呈黑色,然後,我們聽到一把女聲,描述九四年,她出生,到某個暑假,被父親性侵的故事。畫面出現白色的字詞,是有關她的描述。這段聲演是林嘉欣主理,就是她的聲演,讓全場大部份人都靜默了,感受被害人的震憾羞恥與傷痛。然後大銀幕打出《Amy 1994-2014》。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就因為這段聲演,將觀眾帶回大會主題,很有心用心地單憑聲音文字血淋淋的讓觀眾知道兒童被性侵是什麼一回事(雖然我附近有一兩個無知的女觀眾竟然在竊笑)。

大部份觀眾都有感受到這個安排,所以,憶蓮出場,大家沒有歡呼大叫,聽著她唱出Tori Amos的
Winter。回家後翻查,Tori Amos曾經被性侵,這首歌是她寫給最愛的爸爸,如何教她勇敢站起來:"Your must learn to stand up for yourself Cause I can't always be around",憶蓮接著唱出枯榮,這兩首歌無論選曲編排與演唱,均是精彩。不過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她說起辦這演唱會與及認識芳芳姐的時候開始嗚咽,所以她無論跟岑寧兒合唱問我或者之後唱依然,聲線好像有點問題,但我們絕對在這晚從其他歌手口中感受她如何出心出力為辦好這個演唱會的愛。

她跟那英後來合唱的聽說愛情回來過明顯兩人沒有太多時間綵排,可以知道那英很愛這歌--因為她唱到最後一段Chorus在沒有太多樂器伴奏之下,她唱出那種無奈。

尾聲,四位歌手除了分享感受,還很有心思地選唱了Tanya的Beautiful Love與及張艾嘉的愛的代價,特別是後者,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心碎就是愛的代價,很有意思。

當然我們沒有忘記最感人的一幕,是憶蓮表示原來護苗基金創辦人芳芳姐有到場,憶蓮教全場觀眾如何一下一下地拍掌讓有耳疾的芳芳姐可以感受掌聲而不會讓她覺得嘈吵。美艷如昔的芳芳姐出場,用了些道具一貫風趣幽默地講述兒童被性侵的後果與及我們為何要保護他們,需知道她現時說話並不流俐,她自身就是最好的活見證:無論遇到什麼,只要我們勇敢面對,活下來就是還可以翻盤!當她向四位歌手下跪感激,我們真的要佩服這位女俠如何為護苗基金堅持與努力。最後四人再次合唱We Are One,十一時前,我們充滿著滿滿的愛離開。

我知道每位入場的朋友,無論知不知這個Project的目的還是為了這幾位女歌手而付款進場,都已經做了善事。但我們其實都應該記得她們說過,我們並不渺少,只要每個人出一點力,就可以將世界變得美好一點。

曲目:1. We Are One 2. 越來越不懂 3. True Colors 4. 達爾文 5. Luka 6. 長鏡頭 7. 白天不懂夜的黑 8. 一笑而過 9. 征服 10. 親愛的小孩 11. 薇多莉亞的秘密 12. 前進烏托邦 13.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14. 別去打擾他的心 15. 至少還有你+我最親愛的 16. Winter 17. 枯榮 18. 問我 19. 依然 20. 聽說愛情回來過 21. Beautiful Love 22. 愛的代價 23. We Are O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