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持續動聽:林二汶《On the go》

上一張廣東唱片的精彩與大獲好評,根據當事人提及,她要更努力做好這張新唱片,所以,一別年半,才推出這張國語唱片《On The Go》。我沒有去了解這唱片在台灣或者國語市場的反應如何,但作為一個香港歌手的首張國語唱片,她保持風格,而且跟她的團隊炮製一張以音樂為先的唱片。

什麼是以音樂為先?就是從曲詞編唱做到最好,找最適合自己的,才推出市面,而不是計算市場要什麼,她能夠怎樣配合之類。



九首作品,放在第一首叫最後,第九首叫最初。這次的合作班底有新的名字,其中最主力推介肯定是李榮浩,他跟荒井包辦全碟編曲。最後是他的作品,略帶雷鬼的節奏,周耀輝用心豐富的詞,用對比帶出萬物變化,最後如何要最後才知道。編曲很豐富,結他加上弦樂,令歌曲帶出不一樣的荒涼感覺。

夕陽生活則是爵士的世界,倫永亮拿手的節奏,編曲令這歌非常跳脫,彷彿是他當年為憶蓮炮製的City Rhythm來個2014的版本--不是指這歌是什麼延續編,而是這歌描述都市生活節奏急速轉迅即逝,在夕陽下生活的我們不如好好活在當下。陳詠謙的歌詞不算完整,但當中那兩句廣東話的確是神來之筆。

盧凱彤參與了兩首作品,Do You Love Me最為精彩的是帶點Acid Jazz的曲與及周耀輝能夠將這首包括廣東話國語與英文的詞填得那麼流水行雲沒有半點硬來。二汶唱來輕鬆自在,將這份愛的訊息有型從容地用歌聲表達,是一首越聽越有味道的歌曲。


另一首二汶作曲Ellen填詞的危險動作,反而是很Ellen的輕搖滾風格,整首歌聽著你是會想,若果Ellen唱感覺又是如何?二汶唱得很好,但我相信曲詞配搭之下,Ellen唱感覺會更強烈。



然後有三首可算是出嫁三部曲:出嫁詞是簡單的鋼琴與她的歌聲,唱出女兒要出嫁前對母親的話,就因為只有一把鋼琴,二汶動人準確的演繹是很厲害地把聽歌的吸引著;倫永亮另一首作品最幸運的人從清唱開始,一峰填了一首心存感激的美麗之詞,聽著這歌就像是那些迪士尼電影的女主角對著男主角深情地唱,很humble低調地將這份找到了你的情意表達,很有電影感的一首歌。


一峰另一首填的,是藍奕邦的作品在你身旁,放在最幸運的人之後是很巧妙的安排,這首小品是溫馨的大結局: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不用多加描述,不用什麼表達,就是最由衷的心情,簡單而真摯。

最後兩首都是荒井加周耀輝的:漂泊是公路電影感覺的輕搖滾作品,從靜態到高潮,就像公路上遇到的事,漂泊也許如此,很多的未知,很多的可能。二汶唱得很出色,從內斂到爆發都恰到好處。

最初,有趣地有濃濃的李榮浩作品的感覺,輕爵士節奏,周耀輝用人生沿途風景帶我們想到最初。很適合放在唱片最後,意義重大。

你們可以在這裡
試聽,而我覺得這是一張很出色而豐富多樣化的唱片,二汶不單唱得好,而是有想法地如何建立自己的音樂作品與風格。很耐聽而動聽的唱片,請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