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追尋理想的矛盾:風起了

宮崎駿的動畫一般都意義深遠,這一部《風起了》也一樣。不同的是這是真人真事,關於一位在日本二次大戰時期的戰鬥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的故事。

看畢電影,肯定他是一位天才,亦是一位努力為理想成大業的人。他的愛情也有觸及,但相信最重要的,是在這部並沒有太大起伏的電影中,我們看到追尋理想可以很孤獨的,同時也可以很矛盾的。







其實故事大綱很簡單:講述從小很愛飛機的二郎,從雜誌認識意大利著名飛機設計師Giovanni Battista Caproni的啟發,立志要當個飛機設計師。在他奮鬥的過程中,電影描述他不斷與Caproni相交對談,彷彿他就是二郎的心靈導師。

然而,由於二郎生於二戰時期,那時日本還經歷關東大地震經濟蕭條,他學有所成之後進入三菱負責設計飛機,而設計的,卻是在他們眼中一去不復返的戰機。

他的成功當然不是一帆風順,他也經歷失敗,同時亦曾經有機會到德國觀摩別人比日本先進二十年的航空技術。天才能夠發光發熱也要遇上伯樂,他的公司與上司深知二郎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對他予以信任與哉培。

當然,如何醉心飛機設計的他,也是個凡人。他一直對於當年在火車上遇到的菜穗子念念不忘,而對方亦是。兩人因為風而相遇,當時菜穗子與二郎因為一句『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其實已知對方是知音人。所以,當失意的二郎重遇菜穗子,兩人發展一日千里,更以紙飛機訂情,戲院有些觀眾對於他們很快決定訂婚而竊笑之時,我覺得他們看得太簡單。

二郎很愛菜穗子,奈何菜穗子患了肺結核。二人愛得深,而二郎知道不能放棄理想也不想與菜穗子分開,於是她離開了醫院與他一起生活。其實不用任何人說,都知道他們在燃燒生命,但愛情也許就是如此。

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個重要的女人,菜穗子在二郎努力研發零式戰鬥機時默默支持他,而她在試飛那天,選擇回醫院。

電影中二郎不止一次表達對於日本與其他國家打仗的不認同與不安,同時亦不止一次認為日本這樣會招致滅亡。奈何不愛戰爭卻要諷刺地設計戰機,所以,最後零式戰鬥機試飛成功,他沒有表現太大的歡喜。

其實從電影開初他在夢中從屋頂駕飛機敖翔,以至之後在夢中與Caproni多次傾談坐上飛機,也不是戰機而是民航機。他當然希望自己的設計能夠製造用之於民的飛機而不是一去不復返的戰機,但奈何,生不逢時。

電影有很多可以讓人思考的機會,也預留很多空間讓我們感受主角的心路歷程。所以,即使電影沒有很大的起伏,接近兩小時的電影,是淡淡的無奈,是孤獨中獲得愛情的支持,是堅持信念的毅力。

但願世界和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