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法國印象:辦公室與遊客

各位午安,這邊仍是早上,我已經在巴黎過了兩天有多。印象?有好有壞,但要令你們失望的,這篇,又不是主要講吃的,有點有關,但不是完全關於吃的。

由於這次屬公幹,每天上班是指定動作--就算如很多人首次回總公司一樣,工作量不會多,也頗悠閒的。就這兩天半,我想講一講法國的寫字樓文化。


首先,當然因為很多同事的英語都不太好,他們不會主動跟我交談,但見到面還是會打招呼的。大部份都明白我不是法國人,所以不會用法國人那種左右面頰碰面再錫出聲的傳統方法跟我打招呼,大都是握手的,有一兩位同事會用傳統方法,我也慣了。

來到之後,慣常都是跟人Bonjour--沒法子,我真的不太懂,有限公司啊!但今早有同事告訴我,原來他們習慣每早回到寫字樓,要巡遊公司一周跟人Say Hello,否則就有點不禮貌;離開公司時也一樣。所以,我就算跟幾名老細坐在房中,周不時都有人走進來跟我們打招呼的。

我不知其他公司是不是一樣,我這家,同事們的關係都很好,公司的Pantry,有超級多的食物飲品咖啡提供。昨天,我跟他們一起在公司吃午餐,雪櫃內有很多微波爐美食--不是波仔飯那個級數,而是Citysuper或者Mark's & Spencer那些五十幾蚊一盒的東東;另外,有芝士,有Cold Cut,有水果,有沙律,朱古力,非常周到。還沒數完啊!還有甜筒,乳胳,朱古力布甸,麵包等等。

所以,昨天的午餐,其實很Heavy:





那杯半Cream的朱古力布甸,我沒有想過是那麼好吃的!他們聚在一起吃罷午餐,聊聊天,到天井煲煲煙,就回去工作,而下班時間一般都不會太晚的。
那麼,說說第一晚的被騙事件吧。

話說跟兩名同事閒逛了,在巴黎鐵塔附近一家餐廳吃飯。遊客區餐廳,質素麻麻,飲飽食醉之際,由於整天都沒有好好休息,老闆也叫我乘的士回去。

他們替我截了的士,跟他說了要去哪,還要收據。車開了,司機是個上了年紀的黑人,穿上制服的,不懂英語。開車後他只用方法告訴我,不收信用咭只收現金。
法國的士收費很高,但我既然可以Claim,那就沒所謂了。廿分鐘過了,他用導航載我去並不太像Apartment的地方,而由於我可以上網,亦相信在附近,那就算了,我沒有能力教他如何去。

車資15.7Euro,我身上只有50Euro的紙幣,就給他了。他收了,給我的找續是4.3Euro。簡單來說,硬屈我俾廿皮佢唔係五十皮。我有我拗他有他指手劃腳,我心想,算了,我太累,就算我打電話找同事求救也沒用的。拿了收據,下車。

多收30Euro,就等於三舊水港紙,頂你個肺。

不知他是不是深知屈了我一筆,他見我下車走上走落好像找不到,還在離開時探頭來用他的方法問我是否OK。人生路不熟,是是但但笑笑就算。我,當然之後就行回Apartment了。

翌日上班,告訴老細及同事,他們非常忿怒,並第一時間下載了向警察投訴的表格,老細還立即寫寫寫了一大篇,叫我簽名;另一同事留下聯絡方法。老細表示,30Euro警察不多會認真處理,但若果那條粉四是替公司工作的話,這個投訴可以為他添不少麻煩。之後他笑說:「不少外國人在中國這樣被屈了,扯平吧。」我說:「香港也有,算吧。我下一次不會只有五十元紙幣在身的了。」

好,下一篇,一定寫食,都吃過些好吃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