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你在面書Like什麼

面書這個Like,據說可以很值錢,應該可以用錢買。你說按Like很容易,我已經好幾年在每次按Like之前都想過自己Like什麼才按。

某天,我檢視我在面書的私隱設定(對的,麻煩久不久就檢查一下,面書好喜歡靜靜改了給你驚喜),同時,再檢視一下自己Like了些什麼專頁。




首先,看過又覺得好看的電影專頁,最多在上映時或上映後一段時間去Like一下,電影熱潮過了,那個專頁很快就淪為電影公司宣傳其他你未必喜歡的電影的地方,你的那個Like,好像沒有什麼意義與得著。

之後呢?那些「我相信有100萬人想乜乜乜」、「熱烈祝賀乜乜乜下台」、「齊來支持XXX」之類的,荒廢多時,還Like來都沒什麼用的。

好的,歌手名人政客藝人的,我有Like的,而有些真的沒有什麼更新的又或者宣傳多於分享的,其實Like不Like都沒有所謂。

說完這些,不如說說大家隨手Like的習慣。

我首推最不喜歡的,是那些貼一張很慘/很核突的災難圖片/貧困地方的照片,然後又有個不知什麼專頁說什麼「支持他們就Like一下及Share」。我慶幸我的朋友當中只有極少數有這些習慣,嗯,你看到他們很慘,你幫助他們才是實際,Like有鬼用?還有,你都不知那張照片是不是N年前的,你不由份說就Like,多。晒。

另一種就是那些「若果我儲到n個Like我就可以得到什麼/我阿爸就會唔同阿媽離婚/我細佬就唔駛點點點」之類的,我想,最初有些是有點意思的,但後來很濫,然後很無聊。

近年有些傳媒網站喜歡將一些時事製成圖片,然後什麼支持就Like。我個人很不喜歡這做法:這是鼓勵大家不求甚解斷章取義煽動民眾的做法,你對那件事就單純看那張製圖就明白了嗎?你有沒有發現當中有一些是純粹帶點誤導或誇大來呃Like?你的那個Like,其實會不會用來讀多一點相關事情才說出意見呢?

以上引申多一種情況:就是有些人很慣性收視,他們喜歡那個專頁貼出來的連別人寫什麼有什麼原因都立即Like了(這裡要讚讚我這地盤面書的朋友,你們真的有看我寫什麼貼什麼出來才Like不Like,有質素如這裡的留言,貴精不貴多,哈)。有時真的很無奈,你們會不會看清楚讀一讀才Like呢?

近幾年最常見的,就是當有朋友/有公眾人物寫了一些傷心事,有人過世,很難過,還要R.I.P.的,都有人Like。有說,Like即已讀,我想,不如叫Facebook開多個已讀的Button,好讓那些不按不舒服的人可以有所寄托。拜托!見有人過身受傷或者什麼,你可以寫些支持的說話,但請不要Like了。

最後,就是那些要你Like了才可以讀的文章可以玩的心理測驗。個人對於這些一律不參與,你清楚你那個Like會不會已經交出什麼你面書的個人資料給陌生人了嗎?放下你的好奇心,有些所謂這樣的文章,只要Google一下,什麼都有得讀了。

所以,麻煩別什麼也Like一番,作為一個有智慧的人,你的Like應該舉足輕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