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有經歷的:李泉《再見悲傷》

李泉的唱片一直都保持水準,上一張來很強烈的電子,這張第八號作品《再見憂傷》是清一色慢歌,而跟他主理這張唱片大部份的幕後推手是李榮浩。我沒有在作品找到李榮浩的氣味,反而依家是很李泉的。

這九首歌加一首演奏曲,給我的感覺是,就算都是偏慢的作品,但很有味道的,是一個成年人有經歷的創作。所以,當好幾種曲風配合水準內涵俱有的詞,慢慢品嚐,歌曲帶給聽眾的可能有很多東西。


點題作再見憂傷,帶有英倫浪漫輕電子風格,在編曲上創造空間感配合「放下」這回事--我們太執著過去,才會放不下憂傷。不是盪氣迴腸的開幕,而是將這唱片很多有關類近主題的歌曲來個萬里無雲一望無際的序幕。

然後,我們回到最基本的:一起所表達的,是能夠跟一個人一起體會人生,已經是最美的事,那個人可能是愛人,是家人,是朋友,是兄弟,只有共同經歷那刻,才是屬於我們的回憶。當想起這些一起,我們才珍惜,覺得時間走得太快。一首很美很有意思的歌,一首非只是有關愛情的歌。


歲歲平安屬於老人的歌--當活到人生最後的四份之一,我們會有看得化的,有放不下的,有想挽回的:「舊愛換了幾回新歡,肉身未冷心先淡,跟著養生指南,睡覺穿衣吃飯」簡單的四句就在這電子作品中表達那個年頭我們捨不得就此結束人生這場戲的矛盾;然後有李榮浩這碟中唯一一首創作的擁有,充滿佛理的詞,放在動聽美麗的旋律中,我們慢慢咀嚼歌詞從自身寫到宇宙,指出我們無謂的執念,太過渴望擁有而活得不自在。很精彩而推介的一首作品:


更加要推介的是帶點Swing & Jazz的土豪金,沒錯,寫的就是某類炫富的人。「就在我的臉上貼滿純金,吃飯安靜不是我的天性,拉菲不要停,就怕沒有人看見,我的鈔票在bling」不知這歌在國內有沒有被禁呢可?


土豪金之後的是反差很大的小四,一首最單純最簡單的Acoustic,唱出那個年代承父母之命而結婚但一直記著那個青梅竹馬的小四,那種永遠埋在心坎的愛情,最深最長情的,是我們這個年代不明白的事。


他最動人的情歌應該數到這首我站在幸福旁邊:就開首那幾句歌詞從他口裡唱出已經聽得讓人心痛:「聽歌聽到淚流滿面,整夜整夜的失眠,走路的時候,看見熟悉的場景,愕了半天;不想跟任何人聊天,你好/謝謝你/再見,呼吸都擱淺,突然進入空白語言的畫面」不用太多介紹,可以想像聽著他自彈自唱的話,真的很怕會掉淚;然後接上最好的幸福,Acoustic節奏悠閒地唱出那份簡單的甜蜜:最好的幸福是把一個人想起,最好的辛苦是想你想到哭。還不夠甜嗎?


最後一首歌想太多是跟再見憂傷來個回應:同樣是英倫電子浪漫,再次把人的執念化成歌,想太多,想要的太多,就在這三分鐘的歌裡讓我們好好反思。然後,他送上一首演奏曲,把這唱片完美的閉幕。

我想這應該是一張被市場忽略的唱片,所以,我更加希望可以推介給你們,這是一張成人的心靈雞湯,很多很多的思巧空間在美麗的歌曲中提供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