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半澤直樹:職場的正反面教材

因為錄了下來,這幾天終於看罷這部被稱之為近年神級日劇的《半澤直樹》。其實打從我只用了兩三晚就將十集十一個小時的劇集看畢,某程度上是反映劇集是成功的。

追看性強是因為劇本寫得很好,非常緊湊,差不多沒有冷場,而且演員肉緊的演出也增加部份觀眾的投入感(個人覺得有點過火,特別是主角堺雅人那張好像開不了口的咀),而且將職場(特別是銀行界)男人的鬥爭拍得很有張力,那股張力是令觀眾在那一刻忘記那些不合理的地方。




我不是在銀行界工作,就算工作上有機會接觸他們,也不算熟悉他們的工作。不過工作了這麼多年,目擊過也經歷過一些,對於半澤直樹這個人物的遭遇與過關斬將,都只能說一句:「做戲咁做嗟。」
半澤抱著報父親的仇進入這家銀行,還立志要向上爬。姑勿論口中所說的希望改革銀行還是怎樣,這個是正念還是惡念的推動力,某程度上都可以令一個人成功。不過,他進入銀行好一段時間,同期的兩個同事其實都比他更早上位--雖然一個是懂得走精面繼續能平步青雲但不會成為最亮那顆星的渡真利忍,一個是上了位卻抵不住壓力患病的近藤直弼,也反映了半澤那股天真蠻勁的處事手法,未必人人賞識,而且令他的仕途並不太順利。記得他在東京篇在模擬金融審查向他挑機的福山啟太郎曾經說過,半澤的確做出成績,但所花的時間與精力較多,被指為不夠效率嗎?

另一樣就是:我想沒有人那麼笨,你要去挑戰某人,找出他的錯處,打擊他,而擺明車馬地告訴你「我會要你雙倍/十倍/百倍奉還」「若果我成功了你到時要在我面前下跪應錯」之類吧!別說讓人有所防範,而這種偏向情緒化的挑釁,不是沒有用,但不會時常的掛在咀邊。當然,這是劇集效果,真的切勿模仿。

前半部的大阪篇不合理的較少,但不是沒有:例如故意被安排到分行做Internal Audit的人事部小木曾,要從那些企案文件中抽走部份來陷害半澤及其下屬,根本不用如此不小心,還要將之收藏在自己的公事包,實在有點兒戲。

但要數到反面教材肯定是半澤這個人:大阪篇要找回五億,幾個下屬跟他一條心去打仗,是明白的。東京篇要去教伊勢島酒店,最後那一著被視為秘密武器,要說服酒店太子爺接受被美國酒店集團收購,竟然全個營業部都知道,大家齊心地在等半澤收到好消息,這個真的太不可能。

一個在銀行界打滾多年的人,照道理應該很清楚知道誰都信不過的道理,何況那時他差不多公開地向銀行常務大和田單挑,又差不多可能全部門的人都知道他在挑戰權貴,那麼重要而關鍵的部署可以讓任何人知道嗎?

更不合理的是:他跟好兄弟渡邊利及近藤等談及如何與大和田打仗,可以公然在公司Canteen甚至部門公眾地方傾談,啊!他早就被人滅口流放了。

所以,大阪篇的精彩處較多:那幾位下屬也曾經審時度勢考慮過要不要支持半澤,因為知道買大小輸了就要陪他一樣沒有好下場,這就是真正職場的現實。

另外要汲取教訓的,相信是日防夜防也防不住身邊人無心的錯誤。半澤花不時依傳統跟宿舍的其他太太們聯誼,表面是幫半澤攪關係,實質是幫半澤收料。其他太太們可能沒有被提醒什麼可以講什麼不可以,而在這些場合不自覺地把自己的丈夫害了,這代表什麼?就算你有跟家人分享工作上的煩惱,但你難保他們不會在無心的情況下把你出賣了。這裡要讚上戶彩,戲份不多,但做得非常好。

不過我們要學習半澤的還是有的:他堅信爸爸所說的,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他一直努力以誠待人認真看待跟不同人的關係而打動了別人去幫助他,還有那份鍥而不捨的精神,是待人處事與及工作上成功的重要元素。所以,他沒有怪責近藤出賣他,而是設身處地的從他的角度出發,這樣是做大事的人應該有的量度。

有說中野行長一直利用半澤作爛頭卒,最後反而將他外調是不合理,我又不是這樣看:這位話事人一直強調人才不可以用錢看,人才是很重要的。當這位在他眼中的人才為他鏟除眼中釘的那場戲,意氣用事的羞辱大和田,身為舊東京銀行派系的他肯定知道半澤已經成為舊產業中央銀行派的眼中釘,若果這個時候那麼理所當然的捧半澤上位,肯定是對他不利的。中野若果真的大權在握,他不會選擇把大和田留下來安撫其派系的人,他還需要整合才可以平定大局,既然如此,對於人才是要保護的,派他離開避風頭是絕對正確的決定。

當然,我還有個想法:這個人才有腦肯搏,但處理手法與去到盡的感情用事則不太適合,要真正的上位,還未是時候。

這是適合在職場裡工作的朋友看的劇集,而這劇集大受歡迎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很多打工仔在現實生活有很多冤鬱,看半澤這個虛擬人物如何打老虎實在爽歪歪,這應該是脫離現實暗爽的好選擇。但,暗爽過後,請大家不妨細心反思,能不能在這劇集學到點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