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若果兒子要去佔中...

我不是父母,不過看到這幾天的新聞,看到有些人的評論,我突然想到:為那些只有一個兒女的父母,若果他們要參加佔中,你們會怎做?

我在網上讀到的,有父母冷冷對兒子說:「我唔會保釋你出黎架」,有父母支持,但叫兒子小心,指他不想成為「佔中父親」,當然,我相信有更激進的父母親:你去,我就斷水斷糧唔俾你番屋企。


能夠育有一個唸大專的子女,都應該是四五十歲的人。有些父母,一向都沒有太多時間理子女的事,最多了解他們唸書唸得如何,這一類的,子女睇怕都未必會跟他們說要去佔中,父母應該都是事後才知道。

若果你得知子女因為佔中被拘捕有可能留案底,你們會息樣做?大罵他們一頓,叫他們咪咁死蠢,此等示威大把人做駛乜你;還是,抱抱兒子,著他要小心,了解他有沒有受傷,煮一頓飯給他吃,叫他好好休息?

怎樣回應怎樣處理跟父母的教育水平沒有關係,而是跟父母的公義水平有關係。當然,父母也可以跟子女說,你怎樣做父母沒有意見,不過也要想想,是不是到了一個位,你一定要行這一步呢?其實,溝通,更重要,若果你願意了解子女為何行了這一步,平心靜氣交流看法,我想就算最後沒有共識,至少你們的感情會更進一步。

若果你們是那些努力哉培子女成材,希望他能畢業找到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平步青雲,而得知子女要去佔中,會怎樣想怎樣反應?

可能你們會驚惶失措,怕兒子前途盡毀,軟硬兼施希望他改變主意。說到這裡,你們是不是那些從來都覺得父母給予孩子就是最好的,父母要歇盡所能去保護孩子,包括幫他買樓結婚呢?

或許你們會驚訝:孩子是不是誤交什麼損友,走上這條抗爭之路,他的思想何時變得那麼偏激呢?你們應該不會怪老師吧,但也想想,怎樣教兒子別行歪路呢?

從來保護子女都是父母的天職,但怎樣才叫保護呢?子女始終要自立,你幫他找工作買樓又如何?你能永遠陪在他身旁經濟上無限量支持他嗎?就算可以,他若沒有自我思考的能力,在社會生存的能力,就算他一帆風順,在遇上一些大挫折時,他能夠安然過渡嗎?

還是那個老調子:你願意了解子女想什麼,然後分析,然後交給他們決定,再向他們表示父母一直都在這裡支持你嗎?

[若果你真的真的真的不想孩子們過勇過激(這是有些父母的想法,如何定義也因人而異),你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就是愛,就是讓孩子知道,父母很愛他們。他們自然在做一個重要決定時,或者,會想起父母,而有所影響。]

說到這裡,或者有些父母開始覺得國民教育很好--若果可以教導子女當個順民。但是,請你們別天真了,在這個時勢,知得越多,明白越多,想想自己有什麼影響,又能夠怎樣活下去,才是重要的知識。順民,在風平浪靜時或者可以得到餐飽飯吃,但在鬥爭之時,被犧牲的,往往是他們,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他們沒有生存的技倆。

我開始明白有些朋友決定不生小孩子的原因,在這個社會,帶他來到這個香港,日子肯定不易行的。

長氣都要再說一次:子女願意關心社會時事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多聽多講多傾談才是父母要做的,還有,就是好好愛你們的子女,讓他們成為一個真正完整的公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