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放下第三者

最近最熱門的法甲葡超藝人事件,發展至今我是一直認同一件事:無論那些片段照片是誰拍,但不是當事人拿出來公開,而是她被人未問過之前發佈的話,都是不對的,她亦是受害人。所以,對於當事人那個記者招待會,有關自己其實是受害者,與及指出女性要懂得保護自己那部份,我是同意的,亦要讚賞背後發功教她怎說的人。

我這篇的重點是,當另一邊有一位仍然咬牙切齒指出這名不要臉的第三者怎樣怎樣之時(今天的報導就更勁,有關想睇戲的朋友有排追),其實,在一段關係當中出現了第三者,事過境遷大局已定,你應該怎樣面對那位第三者呢?不如讓我分享一個朋友的故事吧。


朋友那一年跟男友相愛好幾個月,關係很好沒有什麼問題。某個情人節之後,男友突然在沒有什麼先兆的情況下提出分手,表示結識了另一個很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問為何,試圖挽救但不果。

朋友當然非常傷心,仍然大解不惑之際,在很偶然間知道那個第三者是誰:原來是一個她也算認識的人,而她知道那人在早幾個月剛跟拍拖十年的男友分手,原因是,第三者介入。

朋友那一刻很忿怒:你被第三者破壞一段感情,然後你反過來當第三者破壞別人的感情,不知所謂。

我跟她談過好幾次之後,她的理智回來了,她慢慢放下那些不理智的情緒與想法。她明白我所說的:既然他們要遇上,要在一起,其實這是註定的,你難道又可以怪你的男友嗎?他只是在感情上作出了選擇,都不大算有瞞騙你,沒有一腳搭兩船吧。

所以,她慢慢放下對第三者的怨恨。與此同時,前度可能覺得對不起她,擔心她,久不久也會來電傾談。朋友很清楚這些來電其實令她不舒服的,但又有點心軟,沒有明確拒絕。她當然知道,前度,不是想來翻兜,只是單純出自關心。

日子一天一天過,約在年多後,某晚,她在MSN(是,那個年代有的)看見一個有點陌生的人上線。翻查聊天內容,啊!是她,那位她曾經很討厭的第三者。

她主動跟對方聊起來,那晚,她們還談了一通電話。那個她表示後來知道原來朋友是前度,深感歉意,因為她覺得我朋友是一位很好的女孩(我聽到這裡,沒有給意見,反正,那個她說什麼都可以,略過)。朋友聽著沒有太大感覺,只是說:「沒所謂了,都過去了。不過麻煩你跟他說一聲,我不是不想跟他繼續交朋友,只不過我的心真的很痛,不太能接受。」

那通電話沒有不歡而散,她們也沒有成為好朋友。

我只想帶出,無論一個第三者故意或是無意介入一段關係,而真的令原先的關係破裂了,這不會是一個人的原因。當你太過集中的怪責一個外人,其實你只是錯過去檢討問題所在,可能是你錯,可能是你好彩錯過一位爛情人,這只有你才知道:當你細心回想發生什麼事。

第三者的出現總會帶來一些什麼,一段感情若是堅固的,怎麼樣的誘惑都不能打破。

噢,故事還有些少未講的:自那通電話之後,朋友的確沒有再收到前度的來電關懷。又過了很多個月,前度來電。那時,朋友雖然未有另一段新感情,但總算重新上路。前度對她說:「佢同你講完電話之後就唔准我再搵你,佢話覺得你對佢威脅好大。我係偷偷地打俾你架咋,你好嗎?」

朋友跟我說這事時,咀角,是忍不住露出點點勝利的笑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