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懷念主場的好

昨日下午從面書傳來噩耗:主場新聞突然死亡,而且之前所有文章都沒有了。創辦人有一封長長的信略略解釋因由,之後除了有很多人表示惋惜,也有很多人表示要繼續堅持信念,同時也有很多人分析死因。

關於死因,不外乎兩派想法:管理模式行不通與及政治因素。這種想法同樣地在其他傳媒報導中也出現了不同的選取。同樣,我也看到有些人分析主場帶來的影響,當中有好有壞。我當然也有我的想法,其實從第一天開始常看他們的東西,我一直都等待著到他們要收費那天,我一定會付錢繼續成為讀者,原因?不如我暫時忘卻她已經關站這個事實,暫時不去猜測她死去的原由,來懷念她的好,從而讓你們知道,我為何那麼不捨她的離去。



兩年前出現的主場,在新聞方面他們的取態肯定是親民主派的,這當然或多或少我愛看的原因,但他們是較屬於不偏不倚少情緒性渲洩少偏激的那種報導手法,有些其他的親民主派的網上傳媒個人真的不敢恭維,而且他們都會較詳細的分析,指出當中值得討論留意的地方,他的報導的細緻度與有效率應該是本港傳媒數一數二的,這就是他們做得很出色的地方,令一眾較理性的讀者,就算不是親民主派不認同他們的立場,都會較接受他們所寫的理據。

當然,有些不理性的不同立場的,很容易將他們視為眼中釘。無他,有時,最怕就是有根有據地指出對方錯在哪裡,是有些人最不願意看見的。

對於本港值得我們關心的事情,他們會作出實時而配合評論的報導,這比那些動新聞之類內容薄弱的來得有意思多了,這也是為何不少朋友愛看他們的新聞的原因。

其實有關新聞,或者再有其他網媒可以做到他們的作用,但其實主場新聞可貴之處,還有很多大家或許忽略的。

他們聚集了一批博客作家,當中提供可能在其他主流傳統傳媒不會有機會刊登的文章,這是非常珍貴的一個平台。有說,他們並沒有向作家博客們提供酬金,有人不大同意,但我也看到有博客表示樂於這樣發表他們的想法。

還有的是,他們在文藝方面發表的文章與報導,也是近年主流傳媒極少見的,這方面的確為香港的讀者們擴闊了眼界,認識更多我們平時忽略了的東西。

我也留意他們是非常支持同志平權的,有一個專為同志平權發聲的專欄,這部份,應該沒有其他媒體那麼主動積極去配合支援。

事情發生後,我很同意黃之鋒在面書寫的一句話:

「刻下,真的再不能把穩守網絡陣地的責任假手於人。」

當其他傳媒的取態越來越模糊,當我們求真相這麼卑微的想法亦開始難以實現,當我們見到一些較有水準的新聞平台生存不到的時候,我們其實應該更主動的尋找事實的真相,尋找讓我們思考的資料。

我絕不希望有朋友只是每日慣性地看過動新聞就當關心了時事,我亦覺得,我們對政治民生的事不能再掩耳盜鈴,我不同意在什麼事情上都要歸邊,但至少你要了解,你應該有立場的。

主場新聞,多謝你,期待你東山再起的那一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