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意想不到的溫情:愛混在一起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看這電影都因為那個官方Trailer:又是Adam Sandler與Drew Barrymore,應該都是荷里活式的攪笑愛情片,一定無事,亦唔會有驚喜,但求開開心心就算。而相信亦很多人跟我一樣,估不到這兩個小時,看得開心感動而且窩心。

中文片名
《愛混在一起》(Blended)我都不知它算不算改得好不好,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有點被忽視,而這實在是一部很不錯的有關家庭的電影。同時,也要譴責蘋果這份不負責任的影評:連影片中提及的東西都錯,還去質疑別人,你究竟有沒有看過這電影?






選這個Trailer是因為較為反映電影的內容:Jim,喪偶,育有三名幾歲至十五歲的女兒,而他在一間運動用品店當經理,他經女兒的同學家長介紹,跟Lauren相睇。Lauren,跟不忠的丈夫離婚,育有兩名兒子,她與好友合辦一間專門替人執拾衣櫃的公司。Jim安排這次相睇在一間麻甩佬睇波的酒吧,所以女的已大感不滿,正常她準備找辦法閃人,男方已經用類近方法先行離開。

這個對雙方都不知所謂的相睇之後,電影開始描述兩個單親家庭:Jim很明顯不懂如何育養女兒,一直當他們男孩教養,特別是長女,而二女則一直沉溺著與亡母溝通,Jim只是與么女關係最好;而Lauren,電影告訴我們她十分緊張兩名兒子:一個正值青春期一個過度活躍,而點滴亦告訴我們,她有些性格是令到丈夫離開的。

二人再次相遇在超市:女的為兒子買咸書男的為女兒買M巾,那段戲不誇張而幾好笑,對白囉滿分。之後就由Lauren的好友兼生意拍檔Jen因為男友有幾名子女而決定分手開始,帶出電影的主題。

當然,二人巧合地與子女同遊非洲是劇情需要,但這段有點替渡假村賣廣告的戲是看得很開心的:原來所有在場的家庭都是為了融和而來,所以,有繼父繼母的跟子女,更有同性戀家庭,這個設定有心思得來亦有意思。兩個家庭由仔女都看對方唔順眼,到男女主角開始體恤對方,替對方解圍,這不是出於對對方有好感,而是出於父母的角度;那對老夫少妻與兒子,除了負責攪笑之外,也帶來Jim長女的那段戲。

很喜歡導演其中一個處理手法就是善用歌曲:無論長女大變身與及Lauren盛裝出現,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感受,就用不同的歌配合,有心思又有趣。

當然,典型荷里活愛情片也有些公式與計算,這電影同樣有,但劇情發展令兩人互生好感,同時帶出為人父母99%為子女1%為自己的道理亦很有意思,還有Lauren與Jim的女兒們的互動,與及Jim跟她兒子的相處也寫得很不錯。

劇情唯一要彈的就是太公式化而毫無預兆的硬要Lauren的前夫突然想復合,雖然要舖最後大結局,但可以寫得有心思一點而不用這個突如其來的嗎?當然,我很喜歡大結局中,Lauren的好友Jen終於接受男友的子女,與男友及幾名繼子女一同看球賽,還當了個一腳踢的繼母。

我應該有段時間沒有看過Adam Sandler,他在這部電影演得很平實,差不多沒有那些誇張攪笑硬滑稽核突,同樣地,老拍檔Drew Barrymore演兩子之母亦十分稱職有說服力,兩人的演出配合演子女的幾位演員自然不造作而可愛的演出,才把這部寫得很不錯對白猶其出色的電影讓我看得滿心歡喜。

是的,電影中的世界是近乎完美,兩個單親家庭可以這樣走在一起,互補對方家中所缺少的。不過我想最重要,是帶出父母的愛與及家庭的愛,而家庭的完整性,不是一定要愛爸媽愛我家,還是有很多可能的。

這是一部比我想像中好很多而且有意思的電影,那天到九展看,近八成滿的戲院大家笑聲不絕而且開心看到完場還不願走,以為播歌後還有什麼什麼,就可反映這電影真的不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