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坦白的可貴:Rubberband《Frank》

這個世代我們需要沒有思想靈魂的娛樂家嗎?有得揀的話,我要願意就大事大非說話的娛樂家。Rubberband一直以來不是扮有態度的,而是會在需要時發聲。

這張Frank,即是坦白。轉唱片公司後的第一張唱片,繼續從社會生命微觀出發,首先最欣賞的當然是他們找來九十九個人,同樣回答兩個問題:「你最討厭自己什麼?」「請分享一件你自豪的事」,有心細讀每個人的答案,已經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我們要先對自己坦白,才可以對別人坦白。


以歌論歌,每一首都不錯,不過亮點不多,搶耳的不多。歌曲有訊息,這仍是值得鼓勵的。

前面尚有一萬里,一首很熱血的作品,一首我很喜歡的作品!人生是場長途賽,一時的失意並不等於什麼,只要願意繼續走,就可以走出一片天!特別喜歡歌曲後段以很多位人民英雄偉人的名字,教我們可以在生命中找到學習的對象,作為我們的信念,在我們失意時堅持信念!

成長說明書為現今父母最適合聽的歌:什麼是贏在起跑線?成功是不是有指定路線?下一代是不是要我們撰寫路線圖說明書呢?為何不可以好好讓他們去試去探索人生,而我們堅穩地成為他們的後盾呢?說來容易,但請好好反思。

其實童稚萬歲成長說明書是一對的:很原始的節奏與和唱,就像唸書時代唱的營火歌,把我們帶回「我們」那年代的隨山玩無有怕無憂的年代,當高唱著「Oh Little Boy Oh Little Girl」可能是懷念,但更重要是喚醒我們心中那個小頑童,在可以的時候放肆一下!

作為碟中唯一的情歌,是時候表面寫一對壓抑情感的愛侶在那一刻爆發,再深層一點,其實教我們坦白面對自我的情感,真正的愛,哪怕旁人怎樣看呢?這是一首細味之下很有意思的情歌。

我對點題作坦白不是太接收到其訊息,就算文案介紹我再細聽還是沒有共鳴;Flamingo節奏的大話西遊繼續他們敢說敢唱的態度:以西遊記寫過度發展的中國寫下這首歌,慨嘆人心變質核心價值都失去了,一切以錢掛帥,歌曲過場那句龍的傳人可圈可點,還有歌曲最後的結他Solo,也是留白讓人回味鄉土濃情的空間。是的,唱了未必有人明白,但也要帶出這種思想啊!
八十年代的士高節奏的是為低頭族而唱的歌,這不是什麼新話題,所以,歌詞不夠啜核就顯得平淡了;反而想大家留意黑雞:森巴節奏之下好像是唱一場球賽,還找來講波佬Featuring,故意在唱法及歌曲調子都是輕鬆,但其實我覺得這是新一代的十個救火的少年,我們在日常生活面對越來越多歪理打茅波霸權,我們想抗爭,同路人有些被打擊,有些退下,但我們還是要繼續堅持。就像六四,越來越多人走出來妖言惑眾,我們還是要繼續堅持,就算「得番一個踢緊」,都不想失去鬥心,一於死過對撼!

把酒當歌人生有個真正朋友都是成年麻甩的歌,前者帶點Big Band Jazz寫酒後吐真言釋放情感,也是一種坦白;後者Shuffle騷靈寫有個真心朋友的可貴,成年人會聽得感慨吧!兩首歌都不錯,但就是沒有很Catchy的歌詞或旋律為歌曲加分。

饑饉主題曲We Are One,他們在經過津巴布韋的探訪,真正面對貧窮的世界,寫下這首世界大同互相支援的歌,很有意思與溫暖人心,很喜歡編曲的處理。

Hidden Track是電影掃毒的主題曲心照一生,我沒有看電影,但我被歌曲感動,那份出生入死的情誼,帶著盪氣迴腸壯烈浪漫的悲痛,很不錯的作品!
就算這唱片迴響不大,歌曲不搶耳,我還是會推介大家支持,因為他們是言之有物,是真正的搖滾樂隊,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樂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