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寂寞又自卑的面書

最近看到部份有關某新晉足球燈神的訪問,她表示有留意一個人怎樣才算在面書很紅:就是沒有照片隨意的貼出「早晨!」都有超過300個Likes。這些無關痛癢風花雪月的東東貼出來有這樣迴響,其實只是公眾人物與目標市場受眾溝通的一種方式,而有求才有供--有一班人覺得每日緊貼這些公眾人物的網上匯報給個Like,就是跟他很接近的舉動。

然後,我們近日又看到,某位半公眾人物梁小姐因為界手照放上面書而引起一連串效應,當然包括那張不足廿四小時出現的溫馨家庭合照,然後更爆的當事人接受專訪表示手是我界的那照是假的公關照。其實,大家對於放在面書的個人動態,與及當中帶來的關注度,有什麼想法呢?





不如先看看這段很真實的影片吧:主角很在意朋友在面書貼出來的動態,正確點來說,應該是羨慕又妒忌。於是,他開始嘗試在個人的面書動態報喜,是造假式的報喜,看見那些Like就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生活越來越糟。

你平日又喜歡放什麼上你的面書動態呢?問這問題之前,應該先問:你有幾重視你的面書多不多人看,你又有幾相信別人貼出來的東西的真偽度呢?

有人喜歡什麼事什麼想法一兩句都會貼上面書,然後自Like,然後很在乎朋友有沒有Like有沒有回應有沒有認同。對於自Like這回事我是一定不會做的,我貼出來的應該是我想貼出來的,還要自Like是不是多此一舉呢?

其實,當你那麼慣性將個人鎖事貼上面書,還在等人回應,首先你應該有點寂寞吧!是不是平日真的沒有太多朋友可以讓你傾訴呢?想想吧!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你應該有點閒著。我很同意一點的是:若果你平日生活很忙很充實,你根本不會有太多時間在面書報導自己的一舉一動,今天吃了什麼飯盒,回家那輛巴士很擠等等。

同樣地,你應該不會有太多時間去細讀別人貼了什麼上去,對嗎?

對於貼出來的東西的真偽,我真的很相信一件事:別以為是年輕人才會無聊的在面書動態造假,成年人也大有人在。不過,做假也有分很多種,有些是誇張地告訴別人我有多快樂又去了哪又吃了什麼好的,另有一種,就是利用目標觀眾太相信貼出來的是真的,來造假。

後者是什麼意思呢?嗯,你其實不是去了跟死黨睇波,而是做一些你另一半很不喜歡的事情,但你又不想他知道,於是,你貼了張好像身處其中的照片來說謊,當然,有時也要有幫兇的。

說到這裡,你當面書是一件什麼的社交公具呢?我呢,就不常在私人面書貼太多東西,久不久當然有照片,跟姪女們的比較多,有時去了些有趣的地方可能貼一兩張,但就不會什麼也貼出來。當然,看著球賽之類的直播,即時反應貼出來就最好,因為應該有朋友一起看著,可以一同分享感受。至於這個地盤的面書,我會分享一些讀到的新聞東東,有時也會貼些個人認為有點風花雪月的照片,不過我盡量都會想想:我為什麼貼出來?

對於別人貼出來的,看看就好,但其實也是一個機會了解朋友發生什麼事,你應該比較清楚,你的朋友哪些會貼貼近事實的東西,那些只是吃吃喝喝的。

其實,最重要是,請對自己誠實,別過份跟面書實時緊貼生活,在現實世界做些實質的事,跟人來真正的互動,你的生活應該會快樂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