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四十後的友情策略

對我來說,朋友這回事,因為經歷過亦找回自己的想法,所以在唸書時期就想通了:我不追求有很多很多的朋友,我只要夠質素的朋友;我對真朋友很不錯,我亦不介意幫朋友,甚至只成為某些朋友的傾訴對象;當然,我也有一班吃喝玩樂的朋友,一班符合我那個吃喝玩樂要求的朋友。

今天讀到一篇《
黃金30歲:人生7個友情啟示》,雖然是寫給女生的,不過,其實當中的大道理也很有意思。讀後就想寫一篇我這個年紀,對於朋友的處理又如何。


有關那些長年好友,相識多年至今仍然很好朋友。這些朋友真的不是常常見面,甚至身在外地,不過永遠都是心照的:一聊起來就很多事情都互相明白對方了。這一系列朋友的共通點就是:真的什麼都可以聊,家庭,工作,愛情,都可以,而他們會聆聽會給意見或者安慰。能有這些朋友,都很明白貴精不貴多的。

我非常同意筆者寫的第二類,需要let it go的友誼。以前很好朋友,人大了,不知是我還是他變了,你會發現你跟他相處很不舒服,你不認同他的待人接物,你發現跟他已經沒有共同語言,他對你來說,很陌生。通常這類都是曾經很好朋友的,真的很好朋友,而慢慢地,你真的覺得兩人距離越走越遠。

咁大個人,大家都明白,跟一個人除非發生兜口兜面炒大鑊,否則不再是好友只是疏遠自動降呢。近幾年都有這樣的決定,重點是,既然都活到這個年紀,對於朋友的相處,真的無謂勉強及難為自己,又不是一定要繼續做朋友,所以,有好些聚會,其實都會諗過度過,覺得感覺良好才出席。

當然我很明白,珍惜的朋友的確要用點心去經營那段友誼,久不久的問候,有需要時出手相助,聊天飯聚,就算是海外的朋友,有機會見面一定見,這就是你如何重視一段友情的表現,對方一定感受到。不同的朋友或者需要不同的相應行動,所以,你真的珍惜他們的話,不能太懶。

我覺得你想別人珍惜你,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太自私:你凡事都以個人想法喜好出發,另一方若果找不到跟你繼續做朋友的理由,就不如作罷。

至於工作上的朋友,我從來都覺得比起工作以外交友更難:你若果道行不夠,太天真太傻的話,跟工作上的人交朋友,有辣有唔辣,隨時可以讓自己惹來一身蟻。所以,明白這個大道理,在工作上只要有些信得過的人建立良好關係,有些事情可以講,有些不可以講,一定要記住。若你真的沒有信心,那就跟其他人當點頭之交或者吃喝玩樂算了,其實,你上班,交到好朋友,只是bonus。

最後當然是跟家人的友誼,人成長了,知道家人是無可替代的,而我的家人又實在太可愛了,所以我放很多心機與愛給家人們。這些付出都是無條件的,而除此以外,我也爭取每個機會跟爸爸媽媽聊天,有時,他們是要你來聽他們呻一呻一些雞毛蒜皮事,若果做到,為何不去做呢?

總而言之,我的時間寶貴了,我不想浪費在不值得的人身上,也不想浪費在讓自己不爽的人身上。朋友,越來越珍貴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