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你的兒子最需要你

台北捷運慘案,頭七都過了。有點巧合,早前收費台重播我去年非常喜歡的一部日劇《好好活下去》,發生這事之後,我不止一次在面書推介大家有機會看這劇,因為,你會看到可能有關兇手的,有關受害人家屬的,有關兇手家人的思想描述。

昨晚大結局,我其中很深印象的,就是劇中兇手爸爸(說多一點,他的兒子十五歲時殺害了一個七歲小女孩,可說是隨機的;後來出獄了不久,又慘害一名媽媽昏迷不醒),為了兒子所犯的錯,本來是不停的搬家甚至改姓氏,為了保護其他家人,但他們遇見受害人家屬,都會親自懇切的道歉。




劇集發展到後期,爸爸明白不可以放棄兒子,於是一次又一次去探望坐牢的兒子,聲淚俱下的向兒子表示爸爸會一直守護他,縱使,兒子還未想通。

現實生活裡,我們看見的是鄭捷的父母在事發後一直沒有露面。頭七之前曾經透過議員發表書面道歉,但也是沒有露面。最後在頭七一個追悼會中他們現身,下跪,聲淚俱下的向所有人包括受害者道歉。

他們道歉是否做秀是否足夠是否誠懇,其實除了死者家屬或者傷者之外,誰都沒有資格批評。就算如死者家屬,他們心裡也有不同的想法,這是沒有一條清楚的界線什麼才叫夠才叫好。

但對於他們一邊表示不會推卸教育兒子的責任導致今次悲劇,另一方面竟然親口說出,兒子應該會被判死刑,希望法官能夠速審速決,希望兒子下輩子可以好好做人。

我不知道你們會怎樣解讀,我的想法是,過了一星期,同樣在議員勸服安排之下站出來向大家道歉,說出預備好的話,應該想得很清楚。

你們是帶他來到這世界養育他廿一年的人,你們不是任何路人甲乙,你們震驚難過難受,但他是你們的兒子,你們應該跟他一同承擔的。

怎可以說出希望速審速判,相信他會被判死,希望他下輩子好好做人?這一切聽來,表面好像希望事情盡快告一段落,但作為兒子的,聽到後有什麼感覺?父母都不理我了。

就算他曾經說過,那一刻想殺人,就算父母在車上都照殺,但是到了這一刻,他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愛。

我們任何人都可以說他死有餘辜,他這個年紀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父母,總不能夠放棄他的。

於是,今天讀到報導,鄭捷很想見父母,但對於父母不來探望,表示可以理解。

兒子尚未被判刑,若果你真的打定輸數,他在世的日子正在倒數中,父母會不會不捨的呢?怎麼可以忍心不去探望?

他是個人,是你們花了廿一年心血養大的,無論他做了什麼事,血濃於水,總會愛總會掛念吧!

向公眾說了的話收不回,就算你真的覺得兒子必死無疑,請你們別再浪費時間,快去探望他,快去給他父母的愛,讓他真正明白,自己可能把世界想得太悲觀,原來他並不孤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