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Welcome Back:孫燕姿《克卜勒》

我是非常喜歡孫燕姿的歌聲,她就是有能力把歌唱得暖徹心扉。是的,女歌星結婚生子,很多時都未必再唱了,她小休復出,期待滿滿。

這張克卜勒(我至今仍要看一看唱片封面才確定是克卜勒還是卜克勒,還要小心打錯克勤),聽著感覺很熟悉,當中同樣有好幾首感動我的歌,雖然,上半精彩後半平淡(有趣地,頭五首歌都拍成MV,先後成為主打)。


需知道轉新唱片公司的首張大碟,環球在梁靜茹那張滑鐵盧,孫燕姿不容有失,所以,製作方向有亮點當中保守,務求喚回固有支持者應該是首要目的。頭炮克卜勒,天文學家,什麼道理不重要,我聽到的是一首充滿鼓勵溫暖的歌:宇宙那麼大,你不能成為其中一顆最亮的星星,就讓我用歌聲來照亮你。於是,我們從這歌得到的正能量,是窩心的,是有意境的:
接著,她為一眾在失戀後迷失自我嘗試麻醉自己的人帶來光明:當你真正放手,才知道自己的感覺,面對真正的。這歌很孫燕姿,想像著於沙漠中盲目尋找出路的意境,坦然面對現況,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找什麼:
節奏感重一點的有無限大,老拍檔李偉菘跟陳鎮川給她這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我們從小面對傷痛不快都是從學習中學會面對遺忘,愛情的傷痛也一樣:無言的晚餐、目擊讓你痛入心的真像、電台播出情歌刺中要害等等,一切一切,轉個彎,世界無限大!
尚好的青春是我最喜歡的作品:簡單的結他伴奏之下她娓娓道來一個守候著愛情的故事,歌詞是默默守候,MV則來個完美結局。這歌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告訴大家:她的歌聲真的能唱進心裡,由一句以閔南語唱出的「尚好的青春都是你」已經讓人投入其中。
大家都很愛的天使的指紋!我從未買到唱片已經不斷有人叫我聽這歌,我聽了,很是計算之下的大熱作品,而林夕的詞寫的也是愛情大道理:眾裡尋他,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無謂再沉溺於失戀的痛,或為那個不愛你的人受苦。很動聽的旋律,編曲亦很美,特別喜歡唱畢第一段之後「亮晶晶,黑沉沉」的過門。剛到台北,在信義區看著一位街頭藝人拿著結他唱這歌,原來,真的很感動。
有關銀泰,我也是做了點功課,原來是北京的地標,這首八拍六的歌寫的是一段處於不明狀態的愛情,平平淡淡,也是這歌給我的感覺;圍繞是李偲菘加廖瑩如,老拍檔,交來一首同樣十分孫燕姿的歌:三分幾鐘裡我聽到一個女生毅然出走的境況,前面的寬闊無盡的,歌曲隨著節奏增強,以往都有類似的作品。

岑寧兒曲詞包辦的錯覺,是碟中最靜態的作品,同樣以結他伴奏,她以最無力的歌聲去表達那種心知愛錯的無奈。不錯,不過我更想聽Yoyo的版本:
蔡健雅寫的比較幸福是很Tanya的作品,編曲上用得很庸懶靜態,是要慢慢細味的作品,不過之前幾首都偏向平淡就來得有點悶了。最後的雨還是不停的落下同樣是克卜勤的作曲,Hush樂隊,這歌有點民謠風,放在最後,很舒服,是另一首很大機會成為主打的作品:
在這唱片我們聽到沒有走樣的孫燕姿,歌聲依舊動人,不過希望她下一張可以做得更放手去試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