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愛我請留言》的情已逝

本來不打算在劇集中段寫的,不過,這部播了十集的劇集,讓我看到很多愛情的感觸與回憶。至於劇集整體的,我想我在播完之後會再寫。

這次寫的,是女主角茹初見與拍拖四年的男友張日熙的分手。編導把這段情很清楚而赤裸裸的交待,而當中的經歷,是很現實,你或我都曾經有過。(注意,別在這篇討論演員演得怎樣,請等到我寫劇集那篇才討論)


她在人生最低潮的2009年遇上他,他的主動追求令她相信,她終於找到人生中的天下無雙。兩人一起,他被她影響得由怕吃辣到愛上吃麻辣,而她,就慢慢地融入對方的生活,起初是她不斷的被他寵愛著,隨後則是她以為愛他就接受他的一切,包括他的大細路性格,沒有對未來的規劃,不過,她還感受到自己被愛,這些種種,都不大緊要。

直到四年後,她感受到一些異樣:別問為何情人會感受對方有些異樣或者不同,你只要有真正愛過,你便會察覺,身邊人是不是正在變化。她懷疑,她開始對他不信任,她更做了連她自己都不接受的事--看對方手機的聊天內容。一切種種,就是因為兩人一直以手機聊天作溝通工具之一,而她會留意對方是否在線,是否即時回覆。以前會的,到近期對方的回覆內容除了少了一份愛之外,還不是即時,心裡開始懷疑。

男的又是怎樣想呢?四年了,覺得悶了。他是不是想出軌?口裡說不,行動上其實是。當他會願意對另一個她解釋何謂越位,而家裡那個她再問他會得煩,這很簡單的表示,愛已經變質。

他心裡有鬼,如很多人一樣,會不期然的做出一些補救的事;而她,對於這些事,總會很容易被感動,很天真相信他醒覺了,知道自己才是最好。可惜,當她準備突然到訪送上驚喜,遇上的不是另一個女人,而是他在聊天公具表示自己很睏說了『晚安』之後,龍精虎猛的往踏單車。他那份自在與快樂,她看在眼裡,明白了一點很重要的事。

原來當跟我說完晚安之後,你一個人才是最快樂的。

當她開始對這段感情越來越看淡,她想起原來在一起四年,每年都希望一起乘搭凌晨機到東京旅行:跟她吃好吃的拉麵,他則可以到秋葉原及到台場看高達。旅遊書年年都買,就算每年新出的都只是多了幾頁更新,但一年又一年因為種種原故不能成行。到第四年,她再向他明示暗示希望可以去,他表面上答應但到實際行動卻諸多推搪,她心痛,而且心裡有數。

面對著這段垂死的愛情,她逃避,直到最後,他連跟她家人吃飯的約定都忘記了,在他家中發現他喝醉了倒頭大睡,再一次忍不住看他手機原來爽約是跟女生去燒烤,她的眼淚不停的流下,最後選擇分手。

分手那刻,其實她有很多話要說,不過收回了,以免對方又說自己煩,更不想吵架;他心虛,試圖指責對方不信任偷看他的手電,但他還有點良心,沒有說這些無賴的話。

分開後,她努力學習不想他,但經歷過分手的人也明白,不想,很難,記憶隨身,總在不知不覺間飄進腦海。這段痛苦期,就像她努力將手壓向牆身令受傷的肩膊康復,當她想起外公說:「痛即是未痊癒,就要忍痛試多幾次。」眼淚就不停流下。

他在沒有她的生活發覺像欠缺什麼,心血來潮一個短訊表示一個人吃辣麵很沒趣,很想念她;這個短訊,對她是傷害,而對他,卻是無關痛癢。他思前想後,希望挽回感情,而她已經清楚明白,當每次想起他只有眼淚,這段情已死。

至於他是否真的很愛她呢?不一定,因為,他其實連什麼是愛都未清楚,她在他人生當中是一個過客,她為他上了感情上的一課,至於他有沒有學到了什麼,就留待他遇上下一個她才知道。

夜深,用那聊天工具跟姊妹淘傾談之時,赫然發現,他已經在留言中排到很後的位置。當兩個人相戀時,他的名字總是出現在很前排的,現在,他的名字將慢慢消失,是不知不覺間的消失。

在一段時間的某晚,他站在時代廣場的高達旁邊致電她,表示將要到日本工幹好幾天,叫她可以隨時到他家收拾東西。她很自然反應的問:「你搭凌晨機?」知道答案之後,沒有什麼,只有說一句好好保重。

最後兩個人同一時間在人來人往的時代廣場外看著高達,感觸著這段情已逝,同時告訴自己,一切已經完了。

我們都一直在學習如何愛,只望別讓自己犯上相同的錯誤,愛一個上一課,但上課太多而一直留班的話,愛很累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