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莫耶斯的啟示

作為一個曼聯球迷,此季一直睇住粗身溫如何將一隊英超冠軍打到變友誼小姐,各隊球迷球員領隊至愛,能夠令曼聯獲得如此厚愛,除了此天才捨我其誰?終於等到他被炒,復活節後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此。我當然不是因為球隊輸才討厭莫天才,而是他風格保守,沒有領軍能力,排陣戰術沒變化沒後著,令一班雖然可能不是頂級的球員踢出低兩三班波的境況才是最洩氣。

此文不是寫足球,而是寫在職場的世界,如他這種被捧上天後力有不逮,然後諳然下台的事例,其實我們可以有什麼啟發呢?不如先介紹一下事主的背境:未成為曼聯粗身溫之前,他乃中型班愛華頓領隊長達十一年之久,而他最為人讚許的,就是將一隊資源有限的球隊打出很不錯的成績,蔗渣價錢,燒鵝味道。


當你工作有表現,而行內對你稱讚有加,很多時都會有人找你跳槽。而這些機會,有時是放在你面前你也覺得難以置信--即是有人獨具慧眼,相信你非池中物,找你當一個跳很多級的職位。

我在職場上也看見這類神話,而同時亦目擊神話破滅,原因不外乎當初選他的人真的看錯了,原來他擔當不了這個位置,可能是抵受不住壓力,或者能力上原來被高估了。職場上發生這類情況,當事人通常都被勸退,原因就是好來好去,我不想醜陋地將你除掉,你亦不希望被公告天下飛上枝頭的計劃失敗收場,為大家找個好看的下台階,你好我好--縱然,職場上是沒有永遠的秘密。

假若有人對你十分賞識,希望你成為超新星的主角,你應該怎做呢?

首先,最最最基本的,先了解這個所為「機會」的真確性:究竟是個陷阱,還是真的有危先有機?而這個機會要承受的風險,你又是否完全理解?這個機會是否穩妥?即是,是那間公司大部份人都希望你坐上去,還是某一兩個人力排眾議看上你呢?

若果是後者,請你要打探一下,這位伯樂在該公司的地位是否穩如泰山並未有耐退休?這就正如某球星因為一位出色的領隊而加盟,但一年之後該領隊就退休了,那位球星肯定或多或少都覺得,喂,你玩我咩?人走茶涼,撐你的不在,若果你做不出成績,你隨時有被批鬥下來的命運。

之後,麻煩好好反省一下,你是否真的有能力當這位置。想這方面之前,你當然要理解清楚眼前這個筍盤要做什麼,要處理什麼,要面對什麼難題。其實決定做任何一份工作你都應該有這方面的了解,否則,因為薪金吸引就走,分分鐘踩地雷。

當你真的決定接受挑戰,莫天才的故事告訴我們,何時加入,也是非常重要的:莫天才在七月上任,上任後個半月就球季開鑼,之前的熱身賽他連所有球員的特質也未摸清,同時又接上手的工作去找新球員加盟。兩樣最重要的都未攪妥,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時間不夠。起步撻Q,肯定事倍功半。

在這位事主身上,我們還看到一件事:就是急於求變,欲速則不達。他一口氣將原有的訓練團隊換走,找來自己的班底一同由零開始。或許他沒有想過:除了他之外,那班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都一樣沒有執教大球會的經驗。將以往在中型班的訓練方式倒模實行,就像你在中小企工作當管理層,到一間國際企業當CEO凳都未坐暖就要求換自己的班底進場。莫說你們做不來,原先仍在的人對你印象亦大打折扣,不妥你的肯定有很多。

聰明人就會先坐定,了解日常運作各人與各人的關係,慢慢玩一年才決定是否要換人。你連自己都未熟地頭,就天真的換盡一間老字號食肆的廚師樓面水吧侍應,出事,是預料之內。

莫天才還有一個死因是值得我們警剔的:就是他過份倚重一兩名球員,將之坐大然後令其他人不滿,而那個死肥仔又唔生性靠唔住,於是死得更慘。到了新地方當高職,是的,你要先找靠得住的舊臣,但切勿太過睇重一兩個人。原因是:你連這裡如何分黨分派也未知,押錯注,反被對方食住,慘;讓其他人對你存在戒心,慘;最慘就是很多人會覺得你無料到那麼快被舊臣弄權攝政,這才是當一個領導最不濟最不應該做的事。

你或我也許有一天都有機會成為高高高層的,而如何讓自己找對位置坐得穩是很重要的,能否發圍又是另一課題,但基本的事情都未處理好,就算你真的是天才,你都沒有心力或時間去發揮所長。

莫耶斯的下台是廣大曼聯迷今季開心過捧盃的事,在關不關我們事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之後,也應該好好來個認真的Case Study,汲收別人的教訓,我們就會有機會平步青雲踏上舞台最當眼處愛光發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