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適合小品的田馥甄《渺小》

首兩張專輯是讓我越聽越喜歡的她,來到這一張《渺小》,我買了很久,聽了好幾次,就不知為何聽到睡著了。最近因為某首歌曲,讓我決定再聽一次,發現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似乎唱片公司有心讓她在這張唱片轉型,於是,之前平易近人帶點文藝又女性心事的歌曲,這次只有在唱片的下半場出現。正因這樣,我參透我為何一直聽到睡著。


坦白說,點題作那mv的出現,冰島製作,想來個先聲奪人。我看過,聽過,直覺就覺得這歌不大好聽。再聽,我的理解是這樣的:音樂與編曲凝造很不一樣的氛圍,唱的是地球污染,不過她的唱腔就不自然,很努力希望配合意境但不成功。都別說首四句讓人想起童安格的耶利亞,那,這一首渺小,不合我口胃。
之後幾首都有心跟過往的風格有所不同,就算之前兩張都有民族風,這幾首都不太一樣。矛盾是帶點Rock Ballad而laid back的,若果這歌用小品形式包裝,我指編曲上,她唱得肯定舒服得多;終身大事旋律起伏很大,她唱得吃力,特別Chorus部份那些持續的高音,是顯露她唱功上的缺點,而再次出現的問題是她拿捏不到歌曲的神緒,就算編曲如何豐富,換來歌聲與歌曲脫勾的情況。

不醉不會算是這幾首轉型作品中易入耳而不錯的,民族風的輕電子感覺不俗,林夕填的詞也恰到好處沒有太艱深,這首沒有踏得太前反而她尚可掌握。

你快樂未必我快樂印象不深,反而之後五首回歸她可以駕馭的音樂風格,讓我醒過來:有周耀輝有林夕竟然還有黃偉文,這首這個人已經與我無關,肯定是她最讓人喜歡的作品類型,黃偉文寫了一首對舊情人未放手的好詞,應該有很多人感同身受,而且此歌旋律易記,是聽得人隱隱作痛的作品,奇怪,沒有MV?

更容易讓人喜愛的是你就不要想起我,是的,有點典型的苦情歌,甚至像寂寞寂寞就好還是要幸福的第三集,這類作品,為很多朋友帶來對號入座的機會,還有如此好看的mv,會不喜歡嗎?

其實不想太過苦情歌沒格調但又要她唱得來,無常是一個最好的示範:不那麼直白的歌詞,最簡單的樂器,她唱得舒服而投入,而聽的又有意境,靜靜的投入她的音樂世界。我就是被這歌吸引著。
愛著愛著就永遠是acoustic的作品,把現代人在愛情裡傷過遇上寂寞人又怕愛上的心態,是一首很不錯的小品,是啊,她的小品真的很討我歡心。
放在最後有陳小霞的口袋的溫度,是她過去兩張唱片那種歌詞以至唱法都有點疏離感覺的情歌,所以,你喜歡之前的唱片,這歌你不會覺得陌生。
這張唱片有點尷尷尬尬,想轉變又不太成功,之後半張希望保本但結果唱片來得風格精神分裂。我想唱片公司真的要想想:以她不算賣唱功而風格以致感覺更重要的歌手,應該怎樣包裝才對--無論形象及音樂類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